快新聞/指揮中心何時退場? 薛瑞元給條件:明年上半年有機會
衛福部長薛瑞元(左)接受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右)質詢。(圖/翻攝自國會頻道YouTube)

即時中心/游明哲報導

入境檢疫將於10月13日改為「0+7」,外界喊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退場。國民黨立委曾銘宗今(4)日質詢問到,指揮中心在怎麼樣的條件、何時能夠退場?對此,衛福部長薛瑞元表示,目前疫情還沒結束,指揮中心還是有必要存在,另外,他也說明指揮中心的退場條件並表示,「明年上半年有機會(退場)。」

更多新聞: 快新聞/藍營批指揮中心不撤變第2競總 陳時中駁斥:互不隸屬

入境台灣將於10月13日起採「0+7」,對於外界喊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退場,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先前指出,指揮中心解散是由行政院做決定,除解散外,也有降級開設的可能性。王必勝提出4條件,他認為,達成4條件時就可以降級開設或解散。

王必勝說到,指揮中心除解散外,當然也有降級開設的可能性,這些都是要看幾個狀況來做決定。他首先提出,第一個是疫情狀況,包含確診數量還有中重症的狀況;第二是有沒有更新、更有威脅性的變種病毒;第三是疾病流感化的程度,是否可以讓指揮中心放心;第四則是工作的常態化,也就是現在相關工作是否能像流感一樣常態進行。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今日質詢時先是問到「今年的疫情高峰會在什麼時候?」,薛瑞元說到,據他們目前的觀察,應該會在這一兩周之內,至於未來有無另一波?薛瑞元則表示無法預測,因為不知道還有沒有變異株出來?

曾銘宗也問到,指揮中心何時退場?薛瑞元則說,這還是由行政院來做決定,但是指揮中心目前還是有必要存在,因為疫情還沒結束。至於指揮中心退場的條件,薛瑞元表示要看疫情的變化,如果確診數已經下降到1萬左右,甚至少於1萬的時候,在重症比率沒有升高的情形下,COVID-19已經流感化,這時候是可以考慮的,曾銘宗再追問,年底有沒有可能達到上述的目標?薛瑞元說,「年底前達到的機率不高,明年上半年的話有機會。」

更多新聞: 快新聞/防疫預算845億元創新高? 蘇貞昌批藍營別指鹿為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