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明通訪泰遭駭外洩 外媒:中國破壞情報圈默契將引國際不滿
國安局長陳明通7月出訪泰國行程疑似遭到洩漏,其入境照片、飯店收據等都被PO上網。(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綜合報導

國安局長陳明通7月出訪泰國行程疑似遭到洩漏,其入境照片、飯店收據等都被PO上網,引發各界關注。有綠委認為此事不排除是對岸的認知作戰;外媒則引述觀察人士分析,中國有意打擊台灣的情報安全系統,但此舉可能引起第三國不滿。而澳洲廣播公司(ABC)報導,澳洲國防部長馬勒斯(Richard Marles)6月在新加坡住的飯店,客戶資料也被駭。

更多新聞: 陳明通入境泰國照「被公開」 綠委喊話追查洩密來源

有網友9月8日在爆料公社PO文,質疑陳明通7月初公費赴泰國觀光參訪,國安局日前強調相關內容不是事實,本局人員有關活動,一向不對外說明,但同一天Twitter就有網友PO出陳明通入境泰國的照片,還有一張他下塌飯店的收據及入境泰國紀錄。

對於國安局長行蹤外洩,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認為,這應該是有系統的刻意的做法,也不排除是對岸所謂認知作戰;洩密來源未必來自國內,也有可能是國際情報網絡造成,來源如果沒有堵住,對未來國際合作交流會有很大傷害。

不只陳明通出訪資料被揭露,國防部政戰局長簡士偉8月初率談前往夏威夷與美軍交流的行程,也被對岸媒體掌握,《美國之音》引述觀察人士分析,中國洩漏台灣情報官員的海外秘密行蹤,意在打擊台灣的情報安全系統,並讓台灣民眾對國安失去信心,但此手法未必能奏效,且中國惡意打破國際情報圈之間的默契,恐引起第三國的不滿。立委王定宇也認為,這是中國對台情報戰與認知戰的雙重手法,台灣務必要提高警覺。

快新聞/陳明通訪泰資料外洩 對岸曝我情報首長行蹤恐引他國不滿
今年6月間,「香格里拉對話」亞洲安全會議在新加坡舉行。(圖/達志影像)

此外,今年6月份,澳洲國防部長馬勒斯曾在新加坡香格里拉酒店與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會晤,沒想到香格里拉集團也遭駭客竊取客戶數據。根據《ABC News》報導,香格里拉集團共有8家酒店的客戶數據被駭,包括新加坡、香港、台北、清邁和東京的酒店。

香格里拉集團本週向顧客發函致歉,表示在今年5月至7月間,一名老練的駭客繞過香格里拉的資安系統,非法取得客戶資料庫,該飯店向顧客保證已採取「一切必要措施」來調查和遏止該事件。澳洲國防部證實已知此一數據洩露事件,並表示正在與該公司合作,了解此事對澳洲與會者的影響,也將與任何受影響的人員合作,盡量減少可能帶來的潛在風險。

更多新聞: 快新聞/媒體稱陳明通用公款赴泰國觀光參訪 國安局駁斥:非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