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小三通朝開放規劃! 邱太三曝「這節日」是很好的時間點
邱太三回應小三通開放等相關問題。(圖/擷取自國會頻道YouTube)

即時中心/陳思妤報導

邊境將在10月13日解封,國民黨立委陳玉珍、李貴敏今(6)日在立法院詢問小三通何時開放?是否可能在過年?陸委會主委邱太三表示,朝開放的方向努力,他也鬆口,過年是一個很好的時間點。

更多新聞: 快新聞/莫德納次世代疫苗擴大開打 10/11起18歲以上可接種

陳玉珍今在立法院質詢時詢問,什麼時候開放小三通?邱太三表示,這應該是行政院長宣布,宣布權不在他手上,不過持續朝開放的方向努力。陳玉珍再問,什麼時候開放,之前說的考量是疫情、防疫量能、當地民意和兩岸互動,金門是國門之一,行政院10月13日國境解封,金門不是嗎?且考量全國疫苗施打率等要穩健開放國境,金門縣長楊鎮浯也說防疫量能足夠,金門代表最多民意的立委、議長和縣長和金馬澎都聯合簽署要求中央趕快開放小三通,為什麼還不開放?

陳玉珍更批評, 2018年小三通中國旅客來31萬人,取消後一年損失26億,這2年少了66億,「陸委會要編錢賠給我們嗎?反正你們現在是大陸事務不管委員會」。邱太三回應時強調,講中國旅客觀光,中國在2019年8月1日就片面禁止自由行來台灣,中國就是有政治操作,且金門縣醫院只有300個病床、4個負壓隔離病房,金門人已經佔了將近一半,而且現在已經沒有防疫旅館。

不過,陳玉珍仍怒轟,是將小三通當作跟中國談判籌碼。邱太三澄清,「完全沒有」。陳玉珍說,若4個考量都OK就是可以開放,也建議逐步開放。邱太三回應,會照委員建議規劃。

李貴敏質詢時也問到,開放中國旅客什麼時候會比較明朗?邱太三說明,最重要關鍵是航空公司,因為涉及中國內部防疫政策,如現在上海只容許一週一個航次, 他們不願意開放。李貴敏追問,小三通會不會開?邱太三表示,朝開放規劃,按照年初規劃找節日是最為妥當的時間點,但是因為疫情不斷甦醒,本來跟金門縣府今年清明節就想要開,但因為疫情起來,所以會再做規劃後報上去,應該就是找一個適當的節日。

李貴敏追問,過年時候開放?邱太三回應,這也是一個很好的時間點。李貴敏又問,新曆年?聖誕節?邱太三則並未正面回覆,他強調,講保守的原因是雖然疫情解封但總量還是控制,所以這15萬入境人數CDC讓民航局規劃哪個地區分配多少也要考量。

更多新聞: 快新聞/今本土破5萬「應是高峰」! 王必勝揭關鍵:0+7如期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