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提別稱「台灣國慶日」掀議 柯文哲:總有意識形態動作分裂國家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7)日說,國慶本來是團結人心的日子,卻總會有些意識形態動作讓國家分裂。(圖/北市府提供)

即時中心/劉芳妤報導

雙十國慶日將至,前總統馬英九馬英九呼籲別稱「Taiwan National Day」(台灣國慶日)引發熱議,行政院長蘇貞昌批評,一輩子吃台灣米、喝台灣水,領厚祿卻對台灣沒感情,真荒唐。台北市長柯文哲今(7)日說,國慶本來是團結人心的日子,卻總會有些意識形態動作讓國家分裂。

馬英九昨日在臉書呼籲,請總統蔡英文在國慶大會上,闡明中華民國憲法,釐清台灣與中國的關係,是「互不承認主權,互不否認治權」,絕非兩個國家;且慶祝大會的看板和發給中外貴賓的資料中,不要再以「Taiwan National Day」(台灣國慶日)作為英文名稱,請國慶籌備委員會儘速修正。

馬英九呼籲不要再以「Taiwan National Day」(台灣國慶日)作為英文名稱。(圖/取自馬英九臉書)

柯文哲今日下午受訪時嘆了口氣說,本來國慶日是一個團結全國人心的日子,總是有些動作、會有意識形態的操縱讓國家分裂。柯文哲稱,坦白講,在現階段「中華民國」還是台灣人民的最大公約數,「不管要怎麼去凸顯台灣,好歹中華民國要留在上面,這是我的看法」。

蘇貞昌今日上午受訪時批評,馬英九一輩子吃台灣米、喝台灣水,做高官領厚祿,卻對台灣這麼沒感情,真是讓人覺得很荒唐。

另外,有報導指出藍綠白3大咖新北市長侯友宜、副總統賴清德和柯文哲全台輔選,2022儼然成為2024前哨戰。柯文哲回應,2022先度過再來想2024,「先把今年要做的事先做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