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轉要不要打方向燈?10個交通冷知識大解析 網驚:長知識了
YouTuber鵝鵝邀請台灣機車路權促進會的副理事長企鵝,解析10個交通冷知識,讓不少網友看了大讚「長知識」。(圖/翻攝「鵝鵝就是鵝鵝」YouTube)

影音中心/鍾如婷報導

為維護道路規則與行人安全,有關單位制定了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不過交通規則百百種,還是有許多細節,是民眾不知道或搞不清楚的。日前YouTuber鵝鵝邀請台灣機車路權促進會的副理事長,為民眾解析10個交通冷知識,包含交通號誌、罰則到機慢車、腳踏車相關規定都有一一介紹,影片上傳到網路上後,很多過去不知道的交通規則,讓網友驚訝不已,直喊:「看完影片長知識了!」

更多新聞: 我不是三寶?宜蘭阿婆不鬼切「2度穿越雙黃線」 網笑:真是猜不透妳啊

YouTuber鵝鵝邀請台灣機車路權促進會的副理事長企鵝,為民眾講解10個交通冷知識,首先他指出在條例中,有分為汽車、慢車、行人3種運具,而機車屬於汽車的一種,而其中還有關於牌照類的冷知識,像是白、黃、紅牌上高速的罰則,雖然都是罰金4000元新台幣,不過紅牌會多了記點,較白、黃牌罰則重,紅、黃牌經修法之後,已能多輛車停在汽車格內,不過不可以逆向停車。

台灣很多人都不知道?10個交通冷知識大解析 網驚:長知識了
經過副理事長的解釋,鵝鵝才理解紅、白、黃牌上高速公路的罰則有所差異。(圖/翻攝「鵝鵝就是鵝鵝」YouTube)

除了重機相關的規則,與民眾息息相關的,就是各類車輛使用交通的路權問題了,副理事長提及腳踏車不能騎在人行道,要騎在機慢車道,汽車也不能使用機慢車道,機車駕駛則是須注意地面有無標示「禁行機車」,若無就能行駛,而汽車駕駛時常在路口碰到會車的情況,副理事長也提到了路權禮讓的狀況,他表示同一路口,不同方向的直行車,左方得讓右方車輛,而同一個十字路口的兩台轉彎車時,右轉車要禮讓左轉車,理由則是避免視線死角,最後則是雙黃線超車,只要未跨越雙黃線都不算超車。

台灣很多人都不知道?10個交通冷知識大解析 網驚:長知識了
鵝鵝表示前往待轉格要不要打燈總是讓人搞不懂,在詢問副理事長後,才得知原來要不要打燈可以隨駕駛決定。(圖/翻攝「鵝鵝就是鵝鵝」YouTube)

在10個交通冷知識中,最讓鵝鵝感到頭大的,就是關於待轉格的問題,像是前往待轉格到底要不要打燈,到底什麼時候需要2段式左轉,副理事長解釋,打燈現在並無明確規定,可依駕駛習慣決定,而需不需要2段式左轉如何區分,他表示看到2段式左轉的告示牌為強制規定,若是有待轉格沒有掛牌子,駕駛可以自由待轉,若沒有掛牌子也沒有畫待轉格,此時2段式左轉就成了違規的行為。鵝鵝經過副理事長的解說後,終於對待轉格相關規定有所了解,這段影片也引起網友對於交通規則的討論。


更多新聞: 小孩闖紅燈也會被開單?父母需要負責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