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格爾「13小時攻頂創紀錄」有疑慮?詹喬愉曝:時間比路線難證明
曾格爾(左)、詹喬愉(右)同為台灣著名的登山女神。(圖/翻攝曾格爾、詹喬愉臉書)

娛樂中心/周希雯報導

台灣「登山女神」曾格爾近期話題不斷,先前爆出她和已婚富商不倫,遭正宮淚發長文控訴;但她懶理外界看法,日前還宣布自己以無氧速攀的方式,僅花13小時就攻頂世界第八高峰「馬納斯魯峰」,成功打破世界紀錄,她還開心貼出尼泊爾官方認證的現場畫面。不過,另一名登山女神「三條魚」詹喬愉今(13日)分享關於登山的官方認證,直言其實很難判定,「中國許多號稱無氧的女性攀登者,都是在帳篷吸氧,只要在別人看到的時候不吸,就算無氧攀登」。

更多新聞: 超快!曾格爾花13小時「攻頂第8高峰」創紀錄 尼泊爾官方認證了

曾格爾昨(12日)宣布,她在尼泊爾時間(10/4上午7:30)以13小時無氧速攀的方式,成功攻頂「世界第八高峰」馬納斯魯峰,刷新世界紀錄。同時她也附上現場認證的畫面,並針對登頂紀錄的流程進行說明,表示尼泊爾官方會派認證官至大本營,並在登山者出發時紀錄時間,並全程留守大本營追蹤該名登山者的GPS,而登山者回到大本營後則必須提供環景的登頂照片與影片,完成以上流程才算攻頂成功。

曾格爾「13小時攻頂創紀錄」有疑慮?詹喬愉曝:時間比路線難證明
曾格爾成功攻頂「世界第八高峰」馬納斯魯峰,獲得尼泊爾官方認證。(圖/翻攝曾格爾臉書)
曾格爾「13小時攻頂創紀錄」有疑慮?詹喬愉曝:時間比路線難證明

由於許多人對「登山官方認證」感到好奇,因此詹喬愉也發文解釋,其實登山時間比路線、比登頂與否還難證明,尤其當所有證人都只看得見出發時間的時候,「中國許多號稱無氧的女性攀登者,都是在帳篷吸氧,只要在別人看到的時候不吸,就算無氧攀登。」至於登頂照更是無法證明時間,「我曾經看過有人假照片也拿到登頂證明,但就不方便說是誰了,只能說不是我們國家的」。

對此,詹喬愉指出,登山本身因為不是競賽運動,「所以紀錄本身多少以『現場人員說了算』,很難有什麼實質的正面,一直以來都很容易受到爭議。」且從過去曾發生案例來看,GPS不一定要本人攜帶,登頂照也無法證明時間,綜合上述原因,無論要證明真是自己所為,或是要證明作假,都太困難,「所以其實登山就是件面對自己的運動。至於官方認證能代表甚麼,在這風口浪尖上,我說了不算,也不敢說」。

曾格爾「13小時攻頂創紀錄」有疑慮?詹喬愉曝:時間比路線難證明
詹喬愉認為,登山不是競賽運動,時間比路線、比登頂與否還難證明。(圖/翻攝詹喬愉臉書)

詹喬愉認為,要不要相信官方認證,取決於自己的觀察與認定,因為實在很難有實質證據,所以不必為了說服不同角度的人而吵架;若台灣真的誕生全球頂尖的登山天才,應該要值得驕傲和炫耀的。不過,她也無奈說:「以前台灣選手如周青、陳彥博、阿果他們對我來說都是跟神一般的存在。但可能台灣選手的傳統都是太刻苦,拉低了我的眼界,真正的天才是隨便打這些『曾經我以為』的神啊!這種強大已經不是又跪又漏可以體現自己的崇拜,請台灣人好好珍惜」。


更多新聞: 郁方爆曾捐款給「爬山台灣之光」!飯局吸金手法曝光…嘆遇詐騙成幫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