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都停車有智慧! 黃偉哲與科技業合作幫市民找車位
新一代智慧停車柱。(圖/台南市政府提供)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在市區找車位已是重大民生問題,先天道路狹小的台南古都尤其困難,隨著假日旅客逐年增加,台南只要增設停車位,還要提升每個車格的周轉率。因此台南市長黃偉哲找來宏碁等科技業者協助,將市區70%的路邊停車格與電腦連線,提升格位周轉率超過22%,台南市政府也獲頒2020智慧城市應用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財產申報曝光!陳時中、蔣萬安、黃珊珊債務均破千萬

據統計,在市區慢速繞行的車輛中,有30%的駕駛是為了找車位,平均每位駕駛要花費大約15分鐘才能找到車位。台南是國旅勝地,假日從外地到台南旅行的車輛逐年增加,尋找停車位的過程使整條道路的車速降低,讓狹窄的市區道路更為壅塞。

因此台南市政府與宏碁合作,在停車位時常不足的學校、醫院、政府機構周遭設立智慧停車柱,外觀上這是一根立在路邊停車格旁的三角柱,背後則是一套結合停車計費、多元支付、攝影紀錄的軟硬體系統。

智慧停車柱可透過「毫米波雷達」偵測車輛是否停入路邊停車格,再用攝影鏡頭確認車牌等資訊,這些資訊將用於停車時間計算,等駕駛回來牽車時,只需要在停車柱前就可以用行動支付完成繳費,不必擔心紙本單據遺失。整套系統的目的是要協助駕駛找車位,並解決停車便所衍伸的交通問題。

黃偉哲市長曾表示,要解決停車問題除了增加車格供給,也要提升周轉率。因此台南成為智慧停車系統的最佳試驗場地,從2019年設置第一根智慧停車柱,到2022年已設置超過2500支,今年也上線第二代具有充電功能的停車柱,電動車主即使在路邊停車也能順便充電,這項服務目前只有台南做得到。

宏碁創辦人施振榮在今(2022)年5月的記者會,也曾公開感謝台南市長黃偉哲,讓台南市成為智慧停車柱的示範場域,幫助科技業設計出更有競爭力的解決方案,也獲得92%以上停車使用者的滿意。他更強調,宏碁智通在台南的成功經驗,不只將複製到其他縣市,未來更要走向國際。

此外,台南市政府也將市區6400席停車格裝上地磁感測器,即時回報台南市區目前的停車狀況,這些停車資訊將回傳到交通局的雲端,並透過「停車戰情室」的牆上大螢幕,即時了解市區的停車狀況與周轉率,協助市府做出正確決策。每個市民也可透過下載APP,即時查詢周遭哪裡有停車空位,減少找車位要耗費的時間。

當路邊停車這件事,透過數位科技轉化為可記錄的數據時,政府就能根據數據做更精準的交通決策,除了引導民眾更快速找到所需的車位,也能透過數據累積,進行長期的分析,評估未來需要增加停車位的區域,為交通政策提供更多的科學基礎。


更多新聞: 金馬未納入領海恐釀「第一擊」難界定? 蘇貞昌:金馬有限制性水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