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北北基豪雨繼續下! 防12級強陣風「愈晚愈冷下探19℃」

東北季風續增強天氣涼,北台灣今天依舊要防豪雨。(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綜合報導

受到尼莎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北台灣16日出現強大雨勢,多地傳出災情。中央氣象局表示,北部及東半部今天降雨機率仍高,隨著東北季風增強,冷空氣也隨之南下,北台灣愈晚愈涼,氣溫會降至19、20度。

氣象局指出,今天颱風雖然逐漸遠離,不過由於東北季風持續增強且台灣附近水氣偏多,北部及東半部降雨機率仍高,主要是桃園以北及宜蘭下雨較明顯,仍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而其他地區大多為多雲,但也有局部短暫陣雨的機會。氣象局凌晨3時35分針對「北北基」發布豪雨特報,屏東縣、宜蘭縣、台東縣發布大雨特報。

氣象局發布豪雨、大雨特報。(圖/擷取自氣象局官網)


溫度方面,氣象局說,隨著東北季風增強,冷空氣也隨之南下,北台灣愈晚愈涼,氣溫會從白天的25度逐漸降到19、20度左右,其他地方白天高溫雖仍有28到32度,不過入夜後也將轉涼,晚上低溫約21到23度,請注意溫度的變化,記得多添加衣物注意保暖。

氣象局表示,台灣附近風力持續增強,今天台南以北沿海空曠地區、蘭嶼、綠島、恆春半島及澎湖、金門、馬祖易出現9至12級的強陣風,東半部沿海及西半部其他地區也有8至9級強陣風,路樹、懸掛物、招牌等物品宜加強固定,外出活動、行車或行經高架橋請特別注意安全;台灣各沿海(含蘭嶼、綠島)及澎湖、金門、馬祖有長浪發生的機率,非必要請避免前往海邊活動。氣象局也針對16縣市發布陸上強風特報,提醒民眾留意。

氣象局發布陸上強風特報。(圖/擷取自氣象局官網)


氣象局說,第20號中度颱風尼莎清晨2時位於鵝鑾鼻西南方410公里的海面上,為東沙島海面,仍有增強的趨勢,附近船隻請嚴加戒備,路徑往西南西移動朝中南半島方向前進。

颱風路徑潛勢預報。(圖/擷取自氣象局官網)

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預報資訊,今日受颱風外圍環流及東北季風影響,全台各地降雨機率大,受降雨洗除作用影響,空氣品質多為良好等級;彰化至雲嘉南沿海零星地區,因風速較強,可能引發地表揚塵現象影響空氣品質及能見度;北部、竹苗、中部、雲嘉南、宜蘭、花東空品區及金門、澎湖為「良好」等級;高屏空品區及馬祖為「普通」等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