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還沒跌到底?他點5慘況「比2008年還嚴重」:最慘攤到3千點

台股近期慘跌,網友分析是受到5大因素影響。(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財經中心/林孟蓉報導

台股最近慘綠一片,今(17)日大盤開低走低,盤中一度重挫超過300點,最終下跌162.07點,跌幅1.23%,收在12966.05點,失守萬三關卡。台股去年底一度攻上萬八,沒想到近期卻一路下跌,讓許多投資人臉都綠了,就有網友發文分析,認為這次台股慘跌,比起2008年的股災還要嚴重,他也點出關鍵原因分析,掀起網友討論。

1名網友在《PTT》以「這次比2008年嚴重多了吧」為題發文,原PO指出,股市慘了快一年,房市這個月也開始下去,他表示,很多人會拿2008年的股災與近期股市狀況相比,不過他對2者有不同看法,「2008本質是金融危機+次貸危機(次級房屋借貸危機),這次的本質是通膨+戰爭+能源+QE(量化寬鬆)後的QT(量化緊縮)+逆全球化,說的白一點,這一次的問題比2008嚴重多了」。

網友認為,這一波股市慘跌比起2008年的股災還要嚴重。(圖/翻攝自PTT)


原PO進一步說明,這一次是全球化的完美風暴,真的要形容的話,就要拿2008金融海嘯加上1929年大蕭條做類比。他表示,「台股雖然很強,基本面也良好,但是無奈也是要一起被拖下去,最慘的是還沒有無限QE大招可以用,目前才開始要收回QE的舊帳」。他直言,「還在幻想股市會像2008年,跌個1、2年就復活?一堆人早就看好失落的10年甚至更久都有可能,跌到底也不是立刻回來超前高,而是過不了前高的橫向震盪10幾20年都可能,什麼股市、房地產,只要是有價資產都無一倖免」。

原PO接著說,現在買股票不是不行,不過心態上要回歸投資本質,做長期投資和價值投資。此外,還有要分批往下攤到3千點的計畫和資金,只要把時間拉長、成本往下攤,還是穩穩會贏,「即使是萬8開始一路買往下攤,最慘攤到3千,成本頂多8千,震盪回9千就賺了。但歐印(All in)在萬8,套三輩子都有可能」。

原PO表示,現階段的投資心態要改成長期投資。(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對於原PO的看法,部分網友相當認同,「正確,這波會到5、6千點」、「這次的問題是沒有QE大絕招可以用了」、「坦白說我看法跟你一樣。現在情況比2008慘太多」、「我很好奇,那些義正言辭的存股仔,能忍受被套十年嗎XD」、「其實怕的是下跌盤跌緩跌時間拉長2、3年,要做好準備」、「個人認為這次波是恐怖慢熊,長期煮青蛙」。

不過也有網友提出不同意見,「還好吧,等另一家雷曼兄弟倒了再來恐慌就好」、「台灣房價還在漲,根本沒有2008年那麼嚴重」、「那就拜託你趕快放空,說這種話就好像人以後都會死,所以現在什麼都別做,不要冒險最好」、「下週彈一下就會有一堆人來噹你了」、「原來已經可以看到10至20年後了」、「別危言慫聽,事情發生了嗎?」、「照你說的,會有超過百萬人重損賠光」。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內容僅供參考,投資人於決策時應審慎評估風險,並就投資結果自行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