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港香爐人人插》25週年推漫畫版 李昂:新書也有送龐培歐

民視新聞/林秀宜、黃品翰 台北報導

作家李昂過去累積許多創作,被翻譯成多國語言出版,今年諾貝爾文學獎,更一度被日媒看好,今年也適逢她的經典作品北港香爐25週年,她和年輕香港漫畫家跨界合作推出漫畫版。李昂更透露,新書連美國前國務卿龐培歐也有收到。

作家李昂說,「那個性別研究的學生,應該來看這個漫畫。」拿著書愛不釋手,自己的文字創作變成漫畫版,作家李昂笑容滿溢,經典作品《北港香爐人人插》,適逢25週年,跨界合作碰撞新火花,細膩畫風全出自他之手。

漫畫家柳廣成說,「宮廟的一些場景,那我不理解,因為我自己是沒有宗教信仰,所以李昂老師有帶我去,參觀一下看那些神像。」作家李昂說,「他32歲,我不能講我有幾歲,可是我老很多很多,我本來以為我們之間會有個斷層,後來發現我們溝通非常好。」

曾參與反送中,現在定居台灣的香港漫畫家柳廣成,今年只有32歲,想法卻和李昂一拍即合,北港香爐人人插,就在香港回歸的1997年出版,是以女性主義視角,來看詭譎多變的政治風暴,筆法寫實又扣緊時代。當年還在報上連載,陳文茜就因自認遭影射反彈,當年鬧出軒然大波,卻讓書越罵越紅。
25週年李昂同樣把新書發表會辦在自己家,文化部長李永得也現身力挺,李昂更透露,還送給了美國前國務卿龐培歐。作家李昂說,「跟出版社的合作之下,我混到10本書去送誰呢,去送龐培歐,去跟他吃午餐跟拍了照片,(明年)4月的時候到紐約跟廣成,可能我們會有一些相關的活動。」
​​​​​​​​​​​​​​​​​​​​​​​​李昂的多部經典作品,被翻譯成多國語言,擁有大批讀者,今年諾貝爾文學獎,一度被日本媒體看好,呼聲高。作家李昂說,「(日媒)跟我聯絡上,然後說我們東京總部說要妳,希望妳先準備,你得獎的時候可以立刻訪問到妳,我說哪有這回事,這根本是不可能的事情。」作品被國際關注,讓她相當開心,但李昂說,創作路還在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