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忠謀專訪喊話「那個人」!謝金河解析美半導體新禁令:交戰等級制裁
張忠謀日前接受外媒專訪向「那個人」喊話。(圖/民視新聞網資料照)

財經中心/黃笙報導

隨著中美2國的角力逐漸加劇,美國商務部7日公布一系列的晶片出口管制措施,包括禁止出口先進製程晶片到中國,也不得提供相關製造設備,還有影響最深的限制美國公民及永久居民任職特定中企。面對兩岸的緊張態勢,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與創辦人張忠謀也在8、10月初先後接受CNN和CBS專訪,發表相關看法,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解析他們的訪談內容,認為2人「話中有話」,其實是在說給「那個人」聽,更直言拜登政府祭出的「已是交戰等級的制裁手段」。

更多新聞: Beyond Meat股價狂瀉94%!謝金河深度解析嘆:好夢易碎

謝金河昨(17)日晚間在臉書發文表示,美國商務部對中國半導體產業的3大禁令中,最為致命的一擊是,規範持有美國護照的「美國人」不得在中國的半導體企業工作,令所有在中的高階人才陷入放棄美國籍或辭去工作的兩難困境。謝金河說,從2018年開始,美國先是對中國半導體產業列出實體清單,接著限制14奈米以下製程及設備,現在則直接針對技術人才的「人」,在中國召開廿大前夕,祭出這麼高規格的制裁手段非常不尋常,這種堅壁清野的方式,「通常只有交戰國才會發生」。

張忠謀專訪喊話「那個人」!謝金河解析美半導體新禁令:交戰等級制裁
謝金河直言美對中半導體的制裁手段是「交戰等級」。(圖/民視新聞網資料照)

謝金河分析,如今蘋果已率先表態不再使用長江存儲的NAND Flash,下一步也可能移動在中國的蘋果供應鏈,且習近平若是在廿大後仍維持戰狠的硬碰硬策略,美國的制裁可能還會再升高,這將會衝擊台灣在中國的供應鏈,對許多「腳麻跑不動」的台商造成重大影響,並要大家仔細觀察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與創辦人張忠謀接受美媒的專訪內容,認為他們都「話中有話」,是講給「那個人」聽的。

張忠謀專訪喊話「那個人」!謝金河解析美半導體新禁令:交戰等級制裁
台積電成了地緣政治的最前線。(圖/民視新聞網資料照)

面對中美2國將半導體產業視為競爭的重要關鍵,在先進製程居領先地位的台積電成為地緣政治最前線,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8月2日接受CNN專訪曾表示「中國侵台是三輸,世界秩序將崩壞」,而創辦人張忠謀10月9日在CBS專訪中也說「如果經濟福祉是『那個人』首要之務,他們會避免攻擊;如果『那個人』優先要務是入侵台灣,一切都會毀滅」。對此謝金河就忍不住感嘆,台企業大老最喜歡說「2隻大象打架,台灣千萬不要選邊站」,但現在看來「選錯邊代價可能更沈重,未來市場全在中國的企業,會愈來愈辛苦」。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內容僅供參考,投資人於決策時應審慎評估風險,並就投資結果自行負責。

更多新聞: 今年是動盪一年!從烏俄戰爭到兩岸情勢 謝金河:台海成最危險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