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聽得懂人說話嗎?法研究曝「語調」是關鍵:能加強與飼主連結
國外有研究指出,貓咪雖然聽不懂人類的語言,但對說話者的「語調」會特別有反應。(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國際中心/周孟漢報導

不少人為了療癒身心都會飼養毛小孩,且因為牠們的樣貌實在太可愛,不少飼主在與寵物說話時,都會不自覺地將語調拉高,彷彿像在和小寶寶聊天,但過程中仍無法理解牠們是否真的聽得懂人類說話。對此,國外就有研究指出,以貓咪來說,雖然牠們聽不懂人類的語言,但對說話者的「語調」會比較有反應,同時也因比較習慣主人的聲調,同樣一句話若是從陌生人口中說出,貓咪則不會有特別反應。

更多新聞: 螞蟻面部「真實特寫照」曝光!網看了全嚇壞:晚上肯定做惡夢


貓咪聽得懂人說話嗎?法研究曝「語調」是關鍵:能加強與飼主連結
國外有研究指出,貓咪雖然聽不懂人類的語言,但對說話者的「語調」會比較有反應。(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過去《英國皇家學會學報》期刊曾指出,若是以語調較高,彷彿和小寶寶聊天的語氣和家中狗狗對話,狗狗們會比較容易飼主所要表達的意思,也有助於它們理解人類;不過,這種「寶寶語」對於貓咪們來說的功效如何?至今仍是許多飼主不斷討論的話題。

根據英國《衛報》報導,法國巴黎楠泰爾大學(Nanterre University)的研究人員穆松(Charlotte de Mouzon),日前與同事找來16隻貓,透過播放由主人及未接觸過的陌生人所預錄的音檔,來觀察貓咪們的行為變化。團隊發現,這些貓咪們聽到陌生人的聲音時,都沒有特別反應,但當聽到主人的聲音時,有10隻貓咪出現一系列注意力上升的行為,包括耳朵抖動、尾巴搖晃、原本的動作停止及瞳孔擴張等。

貓咪聽得懂人說話嗎?法研究曝「語調」是關鍵:能加強與飼主連結
穆松表示「貓咪們對主人的反應特別有感,並非任何人都能讓牠們產生反應」。(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雖然這次研究只有16隻貓,但也打破了過去許多人對於貓咪的「刻板印象」,穆松表示「長期以來,人們一直認為貓是非常獨立的生物,只為了有東西吃、有地方住而親近人類,但事實上貓咪們對主人的反應特別有感,並非任何人都能讓牠們產生反應」,呼籲人類們可以將貓咪們當作可溝通的動物看待。

另外,在此次觀察當中,研究人員也發現,貓咪們在不同情況下,呼嚕聲也會有所改變,像是與主人討食物時的呼嚕聲就與被撫摸時的聲音不同,顯示出貓咪與飼主的關係是雙向的,代表在貓咪的世界中,飼主並非只是提供食物及住所的巨人;最後,穆松也透露,飼主若對貓咪使用語調較高的「寶寶語」說話,能有效加強貓咪與主人的連結,讓貓咪們感受到我們正在關注牠們。

更多新聞: 約克夏吸主人屁味「興奮到模糊」!暴走後竟轉頭回聞:這味道會回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