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急診室留觀區爆滿! 醫揭「這病毒」威脅:快帶孩子打流感疫苗

謝宗學今日指出,真正恐怖威脅兒童健康的呼吸道感染症王者是「流感病毒」,呼籲家長儘快帶孩子接種流感疫苗。(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綜合報導

近期除了COVID-19疫情流行,也到了流感盛行的季節。中山醫大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今日指出,真正恐怖威脅兒童健康的呼吸道感染症王者是「流感病毒」,現在讓小兒急診室留觀區爆滿的主要是一般呼吸道病毒和黴漿菌,還是要呼籲家長儘快帶孩子接種流感疫苗。

謝宗學今日在臉書發文提到,最近各式兒童呼吸道感染症大爆發,除了新冠肺炎外,黴漿菌、副流感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RSV)是目前造成兒童呼吸道疾病前三名致病原,直接導致現在兒童急診檢傷級數三級以下輕症病人的候診時間至少超過1小時,一般兒科病房候床時間大約需要1 天。

謝宗學指出,新冠肺炎病人雖然仍然佔來診量約1/4強,但絕大多數是輕症,需要住院或留觀的比率很低,「導致小兒急診室留觀區爆滿的主要致病原是一般呼吸道病毒和黴漿菌」。然而,不管是副流感病毒造成的哮吼症狀,還是黴漿菌和RSV引發的細支氣管炎或氣喘發作,都需要較長時間的治療才能復元,大幅佔據了急診留觀區和住院病床容額。

謝宗學接著說,更嚴峻的情勢是細支氣管炎、氣喘或哮吼皆需要氧氣給予吸藥治療,急診室的氧流設備使用率常超過80%,有時甚至超過90%,已經在設想萬一氧流設備不夠用時,只能搬出氧氣筒機動性應急。

謝宗學表示,唯一的好消息是兒童加護病房的容額尚未爆滿,真正重症的兒科患者仍有治療空間,但這個狀況是建立在流感還未大流行前,一旦流感爆發大流行,目前緊繃的兒童急重症醫療,可能直接崩潰。

「真正恐怖威脅兒童健康的呼吸道感染症王者是流感病毒」,謝宗學說,未接種流感疫苗或過去未曾感染過流感病毒的孩子可能持續超高燒5-7天,還有機會引發肺炎、敗血症、腦炎、心肌炎等嚴重併發症,將直接衝擊兒童急重症醫療容額。

謝宗學表示,過去兩年的高度防疫,兒童幾乎沒有得到過流感,免疫系統沒有對流感病毒的記憶,若是沒有接種流感疫苗產生一定程度的抗體,將較容易引發嚴重併發症。台灣CDC的統計資料已經明白顯示最近流感病毒活動度上升,雖然尚未達到大流行的標準,但整體上升趨勢是確立的。

「還是要呼籲家長儘快帶孩子接種流感疫苗」,謝宗學最後說,現在天氣已經明顯轉涼,估計11月下旬後,流感疫情很有可能急劇上升,一旦爆發流感大流行,若兒童疫苗接種率不足,將造成比Omicron變異株更恐怖的殺傷力,假如到時候醫療容額滿載,情勢只會雪上加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