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零死亡願景!陳時中合體486先生 力推「路口安全改善計畫」
陳時中合體486先生,力推「路口安全改善計畫」。(圖/取自陳時中影片)

即時中心/綜合報導

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陳時中今(27)日公布最新影片推廣交通政策,特別邀請知名團購網紅「486先生」參與拍攝,真實呈現台北市道路環境的種種問題,及如何造成台北市民的安全疑慮。陳時中承諾,上任以後要推動「路口安全改善計畫」,與先前提出的道路斷面配置檢討、人行道無障礙改善以及與通學巷設置,共同構成「人本交通」的四大政見,期望帶領台北走向交通安全城市,邁向零死亡願景(Vision Zero)。

更多新聞: 快新聞/動物園申請中國貓熊專家來台 農委會:配合並提供必要協助

486先生在影片中化身機車騎士,行經台北市各大路口,沿路看到琳瑯滿目、位置規格不一的路牌,在夜晚光線不足下,路牌資訊不僅很難一目瞭然,甚至看不清楚,讓486先生不停左顧右盼或停下確認,在台北市湍急的車流中十分危險。

陳時中指出,台北市的路口設計標混亂不一,不但不美觀,汽機車族容易為了解讀路牌資訊分心而出事,例如台北市的交通死傷事件數,從2014年2萬529件,變成2021年2萬4038件,死傷人數從2萬7425人,增加到3萬2130人,其中超過5成都發生在路口,顯示路口設計的缺陷,也是交通事故的潛在兇手。

為了改善路口安全,讓民眾安心用路,陳時中認為,不只要改善交通執法與交通教育,還要改善道路環境,整理混亂的交通號誌,而台灣已經有好幾個縣市的主要道路做了很好示範,台北市必須加緊腳步。

陳時中承諾,未來要設置跨局處的「路口改善專案小組」,從容易肇事的路口開始推動多項措施,包括:調整路型,整理、簡化交通號誌指標配置,持續裝設LED路牌及標誌,檢討行人穿越線位置,並檢討機車兩段式左轉等,預計2026年前完成改善30個主要易肇事路口、108個次要易肇事路口(段)。

陳時中強調,「路口安全改善計畫」與先前提出的道路斷面配置檢討、人行道無障礙改善以及與通學巷設置,共同構成「人本交通」的四大政見,期望帶領台北走向交通安全城市,邁向零死亡願景(Vision Zero)。


更多新聞: 接見烏克蘭、立陶宛議員 蔡英文:台灣會是堅實夥伴「堅定捍衛友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