懸案!美籍留學生陳屍深山中 警「結案死因」與驗屍報告竟不同

2016年,在俄羅斯留學中的美籍學生柯林.馬德森陳屍山中,而當地警方結案的死因,卻與驗屍報告完全不同,讓這場意外成為懸案。(圖/翻攝「Odd Cactus」YouTube)

影音中心/曾子馨報導

2016年3月在西伯利亞,一名美國留學生陳屍山中,該名學生平時熱愛冒險,相當熟悉當地山區卻意外身亡,讓家人難以置信,而當地警方調查後的死因,更是讓死亡家屬難以接受,因此另請生物實驗室檢查官方的驗屍報告,最後結果竟是大相逕庭,讓此意外成為懸案。


柯林.馬德森自小因熱愛冒險,經常研究西伯利亞,並在2013年22歲時,申請莫斯科語言大學,搬到了西伯利亞。(圖/翻攝「Odd Cactus」YouTube)

美國一名熱愛冒險的美國學生柯林.馬德森(Colin Madsen),從小因喜歡戶外冒險活動,而開始研究西伯利亞,甚至精通俄語,最後在2013年,22歲時申請到莫斯科語言大學,搬到了西伯利亞,待在異國的3年間,柯林不僅保持良好成績,也花了無數時間探險西伯利亞的山區與森林,可說是相當地熟悉地形、位置等。

柯林失蹤第8天時,搜救隊在距離木屋一英里遠處,發現失去生命跡象的柯林體躺在草叢中。(圖/翻攝「Odd Cactus」YouTube)

2016年3月,他與一位美國朋友及兩位俄羅斯朋友共4人,一起前往登山,四人因都曾走過這登山步道,所以對地形、位置相當熟悉,登山前一天,他們先到山下木屋休息一夜,但當隔天早上5點鬧鐘一響,柯林卻不見蹤影,另外3人起初不以為然,以為他僅是到戶外如廁,隨著接近出發時間,柯林依舊沒有回來,才讓他們覺得事情並不對勁,並報警處理。案件發生8天後,搜救隊終於在木屋的一英里遠處,發現已失去生命跡象的柯林,身上的衣著都遭撕裂散落各處,手腕處及手都有明顯且留下不久的傷口,而警方最後以他當下喝醉,到戶外迷路時因體溫過低才死亡結案。

這個死因卻讓柯林的父母難以接受,他們認為兒子對地理環境熟悉的程度可說是專家,因此私下請位於俄羅斯的美國生物實驗室檢查官方的驗屍報告,也立即揪出問題,先是血液報告完全沒有顯示酒精濃度,還有所有指標顯示柯林是因窒息而死,且傷口的新鮮度表示,他並非走出木屋就受傷,甚至在搜救隊搜索柯林的8天中,幾乎都還活著,各種證據都指出警方給出的死因,與驗屍報告的結果並不一致,而柯林在生前曾參與西伯利亞環境和平抗議活動,並遭到當地警方警告,禁止他再次參與抗議活動,讓不少人懷疑警方因此隨意偵辦案件,隱藏真相,至今俄羅斯依舊沒有人與家屬對談聯絡,但柯林的父母仍在調查兒子死亡的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