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慎被故宮摔破 「3國寶外表曝光」雙龍小碗修復中
不慎被故宮摔破 「3國寶外表曝光」雙龍小碗修復中。(圖/故宮提供)

即時中心/周欣儀報導

今國民黨立委在立法院國是論壇中指出,近來接獲民眾檢舉,珍藏在故宮博物院的清朝文物「嬌黃釉綠彩龍紋碗」被打破,且被故宮高層「下令」封口掩蓋消息,稍早行政院長蘇貞昌則回應事發當下故宮院長吳密察就有回報,而他也請吳密察依照博物館專業流程處理,絕無隱匿情事,源自清朝弘治時期「嬌黃釉綠彩龍紋碗」的模樣也曝光了。

更多新聞: 快新聞/颱風「奈格」來勢洶洶 太平山10/29中午起預警性休園

而根據故宮最新聲明,損壞的文物共3件,包括「清康熙款暗龍白裏小黃瓷碗」、「清乾隆青花花卉盤」、「明弘治款嬌黃綠彩雙龍小碗」。

明弘治款嬌黃綠彩雙龍小碗
這款「嬌黃釉綠彩龍紋碗」歷史悠久,源自明弘治時期至今已500多年歷史,文物圖檔編號為K1B003007N000000000PAC。該文物均侈口窄唇,深壁,矮圈足。外面彫刻雙龍戲珠,隙地滿飾雲紋,內面樸素無紋飾。嬌黃釉,花紋加填綠彩。底均有青花書「大明弘治年製」六楷字款,外加雙圈。


不慎被故宮摔破 「3國寶外表曝光」雙龍小碗修復中
嬌黃釉綠彩龍紋碗(圖/故宮提供)


清乾隆青花花卉盤
源自清乾隆時期至今超過280年歷史,文物圖檔編號為C1B000685N000000000PAB,外表為白地青花,侈口,弧壁,圈足。內口沿飾卷草紋一圈,內壁畫轉枝花卉,碗心繪纏枝花卉紋。外口緣回紋一圈,外壁繪飾轉枝四季花卉紋。圈足內有「大清乾隆年製」三行六字篆款。


不慎被故宮摔破 「3國寶外表曝光」雙龍小碗修復中
清乾隆青花花卉盤(圖/故宮提供)

清康熙黃釉暗龍紋碗
源自清康熙時期至今超過360年歷史,文物圖檔編號為C1B000272N000000000PAB,敞口微撇,深弧壁,圈足。除足底及器外底,全器內外壁施淺黃釉。足邊修釉不甚平整。碗心飾劃花龍紋,外壁飾劃穿花行龍紋,圈足旁飾海水江牙。足底露胎,器外底書白地青花「大清康熙年製」雙圈楷款。

不慎被故宮摔破 「3國寶外表曝光」雙龍小碗修復中
清康熙黃釉暗龍紋碗(圖/故宮提供)


而對於不慎摔破文物,蘇貞昌則表示知情。當下就請吳密察依照文物保存的專業處理。而吳密察也親自說明,當下發生問題,就按照程序啟動調查,共分兩路進行,第一是業務單位,第二是政風,所以並沒有隱匿,第1、2個文物沒有辦法確認責任歸屬,但第3個可以確認責任歸屬後就啟動懲處作業,現在是在考績會處理中,現在都按照應該走的程序在走。

更多新聞: 快新聞/故宮損壞「3件國寶文物」 蘇貞昌知情:院長有回報無隱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