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3文物「摔碎照片」曝光! 「青花花卉盤」破成7片
故宮公布3文物毀損照片,其中「乾隆 青花花卉盤」 (左)碎裂成好幾片。(合成圖/故宮提供)

即時中心/綜合報導

故宮驚傳有3件文物毀損,外傳3件瓷器總價值超過25億元。對此,故宮院長吳密察稍早說明,3件文物的市場總價遠低於此價格;並透露「清乾隆青花花卉盤」是院內人員作業時,不慎從工作台上摔落地面而破損,而相關人員都自責到睡不著,故宮今日也放出三張文物摔碎照片,其中「乾隆 青花花卉盤」更碎裂成好幾片。

更多新聞: 快新聞/估九合一投票日上午10時湧車潮 國道地雷路段出爐

國民黨立委陳以信今(28)日在立法院國是論壇中指出,故宮打破了3件國寶級的珍貴文物,還祭出封口令。對此,故宮院長吳密察稍早親自召開記者會說明,強調僅有1件文物是人員作業疏失而導致破損,也在第一時間就透過程序通報,以密件程序處理,並無不當,也無隱匿不報之情事,而目前毀損的3件文物中,「明弘治款嬌黃綠彩雙龍小碗」已在修復中;「清康熙款暗龍白裏小黃瓷碗」正等待修復人員處理;「清乾隆青花花卉盤」則待責任釐清後,才會啟動修復程序。

故宮今日也公布三樣文物的破損情況,其中「清乾隆青花花卉盤」碎裂成7片,「明 弘治款 嬌黃綠彩雙龍小碗」則碎成5片,「清 康熙款 暗龍白裏小黃瓷碗」則碎成2半。吳密察今日說到,對於典藏這些文物,院方自認責任重大,也用專業的辦法,希望達到完美,而且我們也實事求是地馬上應對、調查,然後確定是否有人員違失,若有人員違失,我們一定懲處,絕(責)無旁貸。

故宮3文物「摔碎照片」曝光! 「青花花卉盤」破成7片
「清 乾隆 青花花卉盤」破損情形。(圖/故宮提供)



故宮3文物「摔碎照片」曝光! 「青花花卉盤」破成7片
「明 弘治款 嬌黃綠彩雙龍小碗」破損情形。(圖/故宮提供)


故宮3文物「摔碎照片」曝光! 「青花花卉盤」破成7片
「清 康熙款 暗龍白裏小黃瓷碗」破損情形。(圖/故宮提供)



更多新聞: 快新聞/故宮毀損2文物原因何時釐清? 蘇貞昌、吳密察給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