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只有1個同意! 蔡英文喊:票投年輕人「讓台灣民主更進步」
民進黨主席兼總統蔡英文。(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綜合報導

18歲公民權修憲複決案,將與九合一選舉同於11月26日舉行,為此總統蔡英文特別於今(28)日舉辦今年唯一一場「社群之夜」,號召年輕朋友相挺18歲公民權。「辣台妹」蔡英文今日說到,今年只有一個同意,把票投給台灣的年輕人,也給投給台灣的民主,讓台灣的民主制度更進步、更深化。

更多新聞: 快新聞/親赴雲林陪掃街! 侯友宜:我與張麗善都有「鄉下味」

「18歲公民權我們要傾巢而出」,蔡英文先是笑喊,自己不能把今天的演講講得跟雙十國慶一樣。她表示自己會為台灣把事情做好,而這2年(陳其邁)讓高雄從錯誤回到了正確的方向,現在大家都會說高雄市是充滿光榮感的城市,所以她要告訴大家,選對人很重要,「選陳其邁讓高雄大邁進」。

蔡英文說到,自己18歲時被爸爸叫去學開車、考駕照,而明天開始民法完全行為的能力人將從20歲下修到18歲,以後18歲的人可以開公司、租房子等,無論從刑法、民法,都是需要負責任的人,18歲既然要負責任,那也應該能行使自己的權利,包括投票決定國家的未來。

蔡英文表示,要大家記得先前公投是「4個不同意」,這次只有「1個同意」,這次的複決案,需要有更多的人支持,要965萬張同意票,這代表2020總統大選有投給蔡英文的人都要投同意,「沒有投給我的人也要投同意」,她要拜託大家,跨出同溫層,說服身邊的朋友,支持18歲公民權,支持台灣的民主再更進一步。

蔡英文表示,今年的選舉並不是只有地方選舉,也關係到了台灣的民主,也關切到台灣執政的方向,更關切到台灣未來的發展,其中一票更要投給台灣的年輕人,也給投給台灣的民主,讓台灣的民主制度更進步、更深化。

蔡英文說,年底的選舉,關係著世界怎麼看台灣的選舉,今年可以看到許多外國訪問團來到台灣,因為台灣團結克服了很多挑戰,讓世界看到台灣亮眼的表現,也對台灣有很多的肯定與支持,這幾年台灣的防疫受到世界的肯定,陳時中也應該備受肯定,「台灣也和其他國家共享防疫物資,也相互扶持產生善的循環」。

蔡英文表示,台灣的經濟也在穩定發展,於國際供應鏈上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尤其是半導體是佔有戰略意義的產業,另外,台灣也積極開拓以價值共享為基礎的外交,許多外國朋友也來與台灣建立合作關係,像是最近「世界民主運動全球大會」,有許多國家來共襄盛舉,這也是對台灣民主的肯定。

蔡英文提到,在兩岸關係上台灣堅持不冒進但堅持基本立場,台灣維護兩岸、區域和平的穩定也得到了世界的肯定,更公開對台灣的支持,台灣也展現自我防衛的決心,進行國防改革,「我們也強化台灣的韌性,更能面對各種挑戰,國際社會也看到了,並給台灣更多的支持、協助」。

蔡英文說到,IMF預測台灣的人均GDP今年將超越南韓、日本,因為國人的努力,和政府政策路線的正確,讓台灣得到前所未有的關注與支持,「現在說出我是台灣人是一件很光榮的事情」。

蔡英文提到,若是11月26日選得好,不僅中央、地方的合作會更好,執政也會更強而有力,國際也會對台灣更有信心,若選得不理想,也樣想想世界對台灣會怎麼想,會不會對台灣打折扣?所以年底的選舉,大家的一票,更決定了世界是否支持台灣。

蔡英文強調,現在權威主義擴張,因此要堅定台灣的執政路線,團結大家的力量,一起克服挑戰,台灣才能更有韌性,讓世界看見台灣有決心,強而有力的朝向現在的方向繼續前進。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社群之夜現場1200個位子滿座,今日的活動同時於蔡英文YouTube頻道、臉書進行直播,兩平台同時最高在線人數合計約8000人,累積觀看數在晚間10時破10萬人。此外,yahoo平台於晚間10時累積觀看數約11.6萬人。

更多新聞: 快新聞/挺18歲公民權! 呱吉拿與太座相處25年「困難」自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