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政府獲國際盟友支持 9國過半民眾贊成挺台抗中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中共二十大落幕,中國黨政軍全面由習近平一手掌握,專家學者分析中國攻打台灣的可能性確實大幅增加,國人應該有所警惕,但「德不孤必有鄰」,蔡政府抵抗北京當局,獲得國際支持,根據英國劍橋大學所做的民調,包括美、英、澳、日、瑞典等9個國家,有超過50%的民眾,支持中國對台動武時,應該聲援台灣。

更多新聞: 快新聞/談丈夫確診病況! 林佳龍妻子:恩恩爸更令人心疼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說,「絕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祖國完全統一一定要實現,也依定能夠實現。」

中共二十大閉幕,開啟第3任期的習近平,對台態度更為強硬,中研院社會學研究員吳介民指出,習近平「登基」後,可能出現新冷戰,台灣海峽就是這場新冷戰的「柏林圍牆」,建築在台灣與香港之間,儘管結構相對穩定,但包括ADIZ空軍對峙、衝撞海峽中線、灰色地帶作戰等情況,會變得越來越頻繁,最受關注的,莫過於中國會不會武力犯台。

蔡政府獲國際盟友支持 9國過半民眾贊成挺台抗中

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說,「確實是中國打台灣的可能性是提升了,而且變的更不透明,現在已經變習近平一人的戰爭,就是習近平他自己可以決定一切。」

台大政治系名譽教授明居正說,「俄烏戰爭的爆發跟國際制裁,讓中共對於打台灣,有了更深的想法,也季是武統台灣的想法,大概不會放棄,但是你說,要很快動手不太可能,只有一個可能,誤判。」

專家不諱言,習近平對台動武的可能性確實大增,曾見證共產黨在六四天安門事件暴行的中國民運人士王丹,更是憂心。

中國民運人士王丹(01.28)說,「中共已經提出要新時代什麼,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國台辦所有人馬都已經換了,漿上來一套新的做法和新的人馬,台灣真的應該增強警惕 ,我覺得台灣人還是一點警覺心都沒有,對二十大也沒那麼關心,在習近平的任期內,真的是要對台灣, 是要去採取軍事行動的。」

示警再示警,王丹要台灣人高度警戒,諷刺的是,每逢中國有大動作,台灣內部總是會出現長他人志氣滅自己威風的言論.前總統馬英九高喊要「避戰、謀和」,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參與遠見高峰會活動時,還把砲口對準總統蔡英文。

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說,「70個國家代表在台灣開民主大會,蔡總統的操作非常成功,在國際上,陽面台灣是白雪公主,被邪惡的女王在霸凌打壓,70多個國家到台灣開這個會,就是給我們白雪公主打氣,但生活在台灣的人,大家都更清楚,蔡總統不是白雪公主,她是那個女王,台灣的民主我認為從來沒有像現在這麼壞,蔡總統的權力以我的觀察,比當年的李總統還要大,比陳水扁還要大,比馬英九還要大。」

蔡政府獲國際盟友支持 9國過半民眾贊成挺台抗中

立委(民)趙天麟表示,「蘇起先生所虛構的九二共識,已經被習近平把它片面位移到一國兩制台灣方案,這樣的唾面自乾,自己不知道反省,卻把蔡英文總統汙衊成是一個很黑心的陰謀論領導人,他只剩下中國跟他一起唱和,所以我們非常遺憾國內,還有這樣的投降派、親中派。」

立委(民)王定宇說,「吃台灣米、喝台灣水 卻拼命的嫌棄這塊土地,卻拼命的討好威脅要併吞侵略台灣的中國,到底養這些人有什麼用,那『養老鼠咬布袋』最嚴重大概也就是這樣的現象。」

台灣內部就是這麼矛盾,一樣是顧主權,綠營顧現狀主權,藍營顧的,是那不被國際承認的一中憲法主權,完全不管習近平已經變成,走向一人集權的習近平,昔日交棒給他的前總書記胡錦濤,在中共二十大閉幕會議上,硬生生上演被人架走的宮廷內鬥戲碼,赤裸裸在全世界媒體鏡頭前上演。

蔡政府獲國際盟友支持 9國過半民眾贊成挺台抗中

師大政研所教授范世平認為,「鄧小平當初交班給江澤民的時候,他還是保留中央軍委會主席的位置,江澤民2002年要交給胡錦濤的時候,他也是保留了中央軍委會的位置,胡錦濤交班的時候,是把總書記的位置、國家主席的位置、把軍委會主席的位置全部交給習近平,所以你應該感謝他嘛,結果恩將仇報,十八大2012年習近平剛接班,對胡錦濤是這麼樣的卑躬屈膝,十九大過了五年他權力還沒有穩,他還是很尊敬胡錦濤,到二十大我權力穩,我就翻臉不認人。」

國安局秘書長顧立雄直言,習近平用盡手段排除所有可能威脅到他地位的人,就是要樹立權威感,這也反應在中共新的領導核心上,中共中央委員會政治局7名常委,除了習近平之外,其他6人包括現任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書記趙樂際、中央書記處書記王滬寧、現任上海市委書記李強、現任北京市委書記蔡奇、現任廣東省委書記李希,與現任中央委員會辦公廳主任丁薛祥,全部都是「習派」人馬,代表習近平要的不是會做事,而是聽話的人。

台大政治系名譽教授明居正說,「比較值得注意是總理人選,如果是李強的話,以現在七位常委當中,其實財經背景都不夠,習近平可以用的人跟願意用的人非常小,圈子很窄,執政會出現問題。」

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說,「只是靠自己對習近平的忠誠,和當年年輕時和習近平有瓜葛,當過習秘書或是一起工作過,才能升上來,典型雞犬升天型、任人唯親的人。」

習近平往終身帝制邁進,不只中國內部掀起反習聲浪,而且蔓延到國外,中國的戰狼姿態更讓國際反感,根據英國劍橋大學與民調公司做的「全球計畫」民調指出,中國若武統台灣,各國是否對台伸出援手,有半數國家超過一半民眾認同,其中美國、英國、澳洲、瑞典、丹麥等五個西方國家,最高是澳洲的62%,最低是美國的50%,非西方國家包括印度51%、日本55%,非洲的肯亞與奈及利亞,都超過60%。

蔡政府獲國際盟友支持 9國過半民眾贊成挺台抗中

各國願意「挺台抗中」,代表對中國的好感呈雪崩式下滑,美國從27%降到18%、法國從36%降到17%、德國從30%降到13%、英國從35%降到11%,中國地位重創,恐怕和近年的戰狼外交脫不了關係,中國對台灣威脅與日俱增,國際挺台力道也越來越大。

更多新聞: 超受歡迎!陳時中同志遊行高喊「民主挺同志」 年輕人搶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