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居隔研擬縮短成5天 指揮中心最快週三討論

民視新聞/李世宸、陳聖翰 台北報導
指揮中心昨日(10月30日)鬆口,確診居隔研擬縮短成5天,最快週三(11月2日)與專家討論,國內專家普遍看好,認為Omicron發病5天後,解隔風險相對小,甚至有醫師建議讓打足夠疫苗的民眾,快篩陰再提早解隔。

更多新聞: 台北「涼麵NO.1」是誰?網狂推這一家CP值破表:一個人吃不完

即將進入11月,選戰不到30天,指揮中心總算鬆口,要討論確診縮短到5天解隔,縱使否認有選舉考量,但事實上確實,能讓更多人投票。

確診居隔研擬縮短成5天 指揮中心最快週三討論

中區傳染病防治醫療網指揮官黃高彬說,「很多國家他們已經把3天縮短到5天,甚至有一些國家,最短是已經到3天,理論上來講是,不應該剝奪投票的權利。」

可是原本要隔7天,縮短成5天,這2天會有多少人帶病毒進入社區?不少民眾還是有疑慮,但專家認為風險相對小。

感染症醫學會名譽理事長黃立民說,「大部分人在前5天,會排出病毒的機率比較高,5天以後就解隔,這樣就有一點點人,會帶著病毒在社區活動,可是這個比起,你目前在社區,有病毒的人來講,比例可能並不高,所以增加的風險,可能是可以接受的,可是就讓民眾的自由度,提高很多。」

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說,「感染了Omicron以後呢,大概病毒量在3.3天之後呢,就會降到就是說,比較低的一個層次,而對社區感染力的,傳播風險就會降低。」

專家建議不只「5+0」,甚至「3+0」都能討論。更有醫師建議,可以針對打過疫苗民眾再放寬。

一般內科醫師姜冠宇說,「施打足夠量的疫苗,還有加強針的話,其實這病毒在你身上,消散的速度是越快的,把它變成更鬆綁5+0這樣,然後接下來天數,假如說你是快篩,2條線變1條線的話,或許就可以提早結束隔離。」

確診居隔研擬縮短成5天 指揮中心最快週三討論

口罩令也有望進一步解除,指揮中心定調11月討論,也拍板分階段實施,至於先從室內還室外開始?仍須進一步討論。

種種放寬措施,固然增加風險疑慮,但多數民眾可能更想回歸正常生活。

更多新聞: 布魯布沙吊橋遇「山賊」?走一半遭攔下收費 遊客怒批:訛詐外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