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格爾「世界紀錄」再遭質疑!登山專家撰千字長文狠酸:分身顯靈之術
曾格爾世界紀錄再被質疑。(圖/翻攝自曾格爾臉書)

娛樂中心/李明融報導

「登山女神」曾格爾先前公布僅花13小時攻頂世界第8高峰「馬納斯魯峰」(Manaslu)打破世界紀錄,事後爭議不斷,遭到不少專家、網友質疑。曾格爾也不甘示弱的公開Mapshare紀錄供大眾查閱強調真實性,事件仍未平息,對此,登山專家蔡日興也發一篇以「登山女神的分身顯靈之術」為題的長文質疑記錄真實性。

更多新聞: 曾格爾被狠酸170萬呢?她親回「可是我還沒收到耶」網幫QQ這件事


曾格爾「世界紀錄」再遭質疑!登山專家撰千字長文狠酸:分身顯靈之術
曾格爾曬出「MapShare」軌跡圖。(圖/翻攝自曾格爾臉書)

名稱叫「魔境熊登山客」的臉書社團管理員蔡日興,昨天(30日)晚間在社團發表一篇長文,並在貼文感謝登山界的所有人,「感謝所有參與此研究案的登山圈朋友,願榮耀都歸於你們」。蔡日興的文章指出,身為工程師的他,對於數字有種信仰般的堅持,文章指出,搜尋曾格爾出發前的所有影片與照片,發現10/3 18:14那時,她確實在五彩旗塔旁邊接受大家的祝福,事後她自己還在粉絲頁秀出這段影片的拍攝時間。但曾格爾提供航跡檔案的內容,卻顯示18點18分45秒,她身處於距離Manaslu基地營的五彩旗塔約1公里,爬升184公尺的地方。


蔡日興驚嘆表示,「別急著說她開四分速衝刺就趕得到,先前提到的影片全長接近一分鐘,而且她並沒有拍完影片拿回手機拔腿就跑啊,她還跟影片中的人合照了呢!」,蔡日興大酸「這是分身之術啊!就算曾格爾被媒體封為登山女神,也不該出現這種神蹟吧?」。

蔡日興針對時間序及公開的照片比對分析,以及照片所列的時間點、軌跡路線時間點紀錄與現場環境光線及頭燈所投射出光線亮度的經驗判斷,點出曾格爾的路線軌跡明顯少了一段,「回程它確實延伸到位於海拔4820米處的Dolma登山服務公司帳篷,而去程的起點,卻是在距離帳篷1公里多的海拔5054米處,檔案記載曾格爾啟攀的尼泊爾當地時間是10/3 18:18:45」。

蔡日興強調,台灣或許因為在這起事件受了一點傷,但必須讓外國朋友知道,台灣還是有一群人跟這些外國記者一樣,在意運動紀錄的公平性,尊敬每個努力苦練,挑戰人體極限的運動員。台灣的登山者,絕大多數都還是堅守理念。

更多新聞: 攀登紀錄被懷疑造假!曾格爾公布「真實數據」捍衛清白:歡迎外界查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