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BB、BF.7首例侵台!恐成下個「亞洲主流株」6大QA一次看
台灣出現首例BF.7、XBB本土個案,民眾該如何防護這新崛起的3大變種病毒?《民視新聞網》整理了6大重點帶您迅速了解。(示意圖/取自Pexels)

生活中心/周孟漢報導

新冠肺炎肆虐全球多年,出現多種變種病毒,即使疫苗不斷推陳出新,但民眾們仍須注意防疫,千萬別掉以輕心,而在昨(31)日,台灣出現首例BF.7、XBB本土個案,至於BQ.1.1則尚未有本土案例,目前僅有6例境外,但還是讓國內不少民眾憂心。至於該如何防護這新崛起的3大變種病毒?《民視新聞網》整理了6大重點帶您迅速了解。

更多新聞: 新變種BF.7、BQ.1.1和XBB侵台!症狀預防4大QA一次看


XBB、BF.7首例侵台!恐成下個「亞洲主流株」6大QA一次看
疾管署表示,XBB變異株為BA.2.10和BA.2.75的重組變異株。(圖/翻攝自臉書粉專《疾病管制署 - 1922防疫達人》)


(Q1)BF.7、BQ.1.1、XBB是什麼?

BF.7是由Omicron變異株BA.5演化而來,流行於中國跟歐洲,過去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曾有專家警告,稱未來BF.7可能將取代前2名的BA.5和BA.4.6;至於BQ.1.1則同樣為BA.5演化而來,今年7月中首度於奈及利亞發現,短短3個月擴及各大歐美國家;而XBB變異株,則是BA.2.10和BA.2.75的重組變異株,今年8月在印度首次被檢出,為新加坡流行的主要子變異株,根據世衛10/26資料,XBB變異株已於至少35個國家檢出,盛行率約1.3%。

XBB、BF.7首例侵台!恐成下個「亞洲主流株」6大QA一次看
昨(31)日新增1例BF.7及1例XBB本土個案,分別為60多歲女性及40多歲男性,尚無BQ.1.1/BQ.1.1確定病例。(圖/翻攝自臉書粉專《疾病管制署 - 1922防疫達人》)

(Q2)台灣有案例嗎?

指揮中心指出,昨(31)日新增1例BF.7及1例XBB本土個案,分別為60多歲女性及40多歲男性,尚無BQ.1.1/BQ.1.1確定病例。

指揮中心表示,該名XBB本土案例為40多歲本國籍男性,過去曾接種三劑,曾在8月30日確診,這次是10月15日出現發燒、咳嗽和流鼻水症狀,並於17日快篩陽性,經醫師評估後,為重複感染通報確診,目前經過疫調顯示沒有接觸國外返台人士。

BF.7首例本土個案則為南部60多歲本國籍女性,同樣曾接種三劑疫苗,並在10月19日發病確診,同時也是首次感染,後續經實驗室定序確認是BF.7,而在疫調後也發現沒有相關國外接觸史。

目前境外移入驗出XBB有6例,來自新加坡、印尼、印度、泰國、香港;BQ.1/BQ.1.1則是6例,來自加拿大、德國、荷蘭、英國、美國;BF.7為4例,來自美國、法國、荷蘭。

XBB、BF.7首例侵台!恐成下個「亞洲主流株」6大QA一次看
BF.7、BQ.1.1、XBB三者共同特性為傳播力提高、免疫逃脫更強,單株抗體預防效果下降。(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Q3)新變異株特性及確診症狀?

BF.7、BQ.1.1、XBB三者共同特性為傳播力提高、免疫逃脫更強,單株抗體預防效果下降,不過指揮中心強調,接種次世代疫苗後,便具保護效果;至於症狀為何?三者症狀大多以「喉嚨痛」等上呼吸道症狀為主,其中感染BF.7出現聽力喪失的零星個案,BQ.1.1少數出現嗅味覺異常,至於XBB變異株,新加坡當局指出其感染病例多屬輕症,仍需密切監測國際間病毒株演變與流行。

XBB、BF.7首例侵台!恐成下個「亞洲主流株」6大QA一次看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圖/民視新聞 )


(Q4)哪款新變異株將取代BA.5,成為亞洲強勢變異株?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日前曾在記者會中表示,新加坡的XBB變異株境外移入檢出比例達50%以上,香港過去也檢出10%以上的XBB變異株境外移入,「XBB」在亞洲確實有可能取代BA.5病毒株成為優勢病毒株,但需要再觀察。

羅一鈞說明,過去Omicron流行期間也有傳出其他優勢變異病毒株,例如印度出現了BA.2.75,但當時只有在印度造成流行,並未在其他國家造成大流行,多點多株勢必成為未來的趨勢,但要看它們的消長變化才能判斷後續哪個病毒株在哪個區域流行。

XBB、BF.7首例侵台!恐成下個「亞洲主流株」6大QA一次看
「疫苗打好打滿」是當前避免中重症最好的方法。(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Q5)預防中重症方法?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指出,無論面對哪種變異株,最好的預防方式就是把疫苗打好打滿,新型次世代疫苗即是針對Omicron所設計,預期對新變異株有交叉保護效果。依現有研究顯示,接種加強劑疫苗對BA.5變異株仍具保護力,且為預防住院、重症及死亡之有效方式,呼籲符合條件對象加速完成接種疫苗。

(Q6)民眾該如何因應?

台大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謝思民曾提醒,BF.7傳播性強、更具免疫逃脫力的特性,指出就算「曾經確診過」或是「接種過疫苗」的人也可能會再次染疫 (流感也是)。加上各防疫措施的解禁,國門的逐步開放,今年秋冬新冠感染恐還會大量增加。加上流感的攪局,可能使得防疫工作更加複雜。他也呼籲民眾儘可能減少密集的群聚,保持社交距離,保持好手部衛生。

另外,台大醫院小兒科醫師李秉穎表示,人群聚集處、飛機上感染風險極高,認為機上氣流很強,飛沫傳染可達好幾公尺,不少個案都是在飛機上感染,提醒民眾務必時時配戴口罩,出國須非常小心,有任何一點小症狀都要立即做檢驗,身體不適就不要出門,就算2天內快篩或PCR陰性,但病毒都有潛伏期,陰性不一定就代表真的沒染疫。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防範新冠肺炎,肥皂勤洗手、必要時戴口罩、避免食用生肉及生蛋、少去人多的場所、避免接觸禽畜類動物!

回國若身體不適請主動通報,14天內出現疑似症狀請先撥打防疫專線,並戴上口罩儘速就醫,務必告知醫師旅遊史。

※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2

更多新聞: 新變種BF.7「2大特性」曝!台大醫喊「秋冬是關鍵」:恐2度染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