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模5.0地震連龍應台都嚇到 她開門秒懂「我家震央?」
前文化部長龍應台位於都蘭的家,昨(31日)受規模5.0地震影響,室內物品全都掉落一地。(圖/翻攝自龍應台臉書)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昨(31日)下午4點48分,台東縣發生一起規模5.0地震,震央位於東河鄉,沒想到前文化部長龍應台也成了受災戶!她昨晚在臉書透露,震後她立刻接到一通電話,「地震,很大,比上次大很多,東西全部打下來了」。而當她到家後天已黑,沒想到一開門迎接她的是滿地書籍、碎杯子、破酒瓶等慘況,讓她馬上領悟何謂「滿目瘡痍」,驚問「我家是震央嗎?」。

更多新聞: 荷包注意!台電揪出「家中4大吃電鬼」 親授2招省錢又省電

龍應台昨天深夜在臉書指出,收到地震通知時,她正在南迴公路上,抵達都蘭家時已經天黑,又因為家中停電,趕來搶修的台電人員一見到她立刻致歉「真對不起」。也因為附近的樹倒了,路也斷了,龍應台明白一時之間無法搶修完成,「他(搶修人員)和同事在地震後、大雨中和救火隊一樣,立即奔波於途,上深山入莽林,還要鋸木劈林,我還沒來得及跟他敬禮說謝謝你,他竟然先鞠躬說對不起」。

規模5.0地震連龍應台都嚇到!她開門秒懂「滿目瘡痍」:我家震央?
礙於停電,龍應台只好爬窗進入室內,怎料迎接她的卻是滿地殘骸和一屋子的威士忌氣味。(圖/翻攝自龍應台臉書)

由於停電,鐵門無法啟動,龍應台只好先將車子停在路邊,直接攀爬窗戶進去,怎料一進到室內,印入眼簾的卻是滿地書籍、碎玻璃和破酒瓶,和一屋子的威士忌氣味,「原來地震打破瓶子而流出的酒氣味,並不好聞」。此外,眼前的景象,也讓龍應台一秒領悟何謂「滿目瘡痍」,驚訝問道「我家是震央嗎?」。

規模5.0地震連龍應台都嚇到!她開門秒懂「滿目瘡痍」:我家震央?
龍應台看到家中慘況,不禁直言「滿目瘡痍大概就是這個意思吧」。(圖/翻攝自龍應台臉書)

迫於無奈,龍應台坐回車上,趁機替手機充電,同時也感慨「停電停水的碎玻璃之夜,台北是沒有感覺的,新聞淡淡,人多無感,因為震央不在那裡」,這讓她回想起八八風災那年,「我從未忘記2009年8月那一個晚上,我在台北,一群摯友歡然相聚,談笑間得到一通南部好友的電話,他憂心忡忡說,南部風雨劇烈,恐怕台北感覺不到,怕要出事」,當時她還不知該如何回答,也沒想到幾小時後就傳來小林村滅村消息。

「台北看天下,其實往往只看到自己。我曾經那樣」,如今龍應台移居台東,紮實地身歷其境後,令她相當有感觸「今晚,暴雨、地震,山土浮動而餘震不斷,我只是在160米高度的山路上而已,還有一點享受那蕭瑟狂暴的美感,此刻那真正深山中的人們,還好嗎?今夜安全嗎?台電在雨中趕路趕工的人,還好嗎?」。



更多新聞: 故宮70萬件珍品…這400件是「真國寶」 連「翠玉白菜」都不在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