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歲阿公臥床離世「身體超乾淨」!醫曝外籍看護「暖心行為」網哭翻
一名外籍看護照顧90多歲的阿公13年,在阿公過世後悲傷不已。(圖/楊大緯醫生授權提供)

生活中心/巫旻璇報導

台灣人口老化,根據統計,每年大約增加2到3萬的看護需求,而看護就成了老人家最需要的幫手。在醫療第一線服務的急診醫師楊大緯就在臉書上分享,自己日前在急診室看見一名年逾90歲的老翁,到院前心跳就已經停止,第一時間跟著救護人員到急診的是外籍看護,當老翁走到人生的盡頭時,旁邊的外籍看護「真情流露」,讓他看見「善的循環」,雖然陣陣鼻酸,但內心充滿溫暖。


更多新聞: 忘記孩子長大了!90歲老父親深夜跑到國小 焦急苦等「接兒子下課」


90歲阿公臥床離世「身體超乾淨」!醫曝外籍看護「暖心行為」網哭翻
醫療第一線服務的急診醫師楊大緯,就在臉書上分享暖心故事。(圖/楊大緯醫生授權提供)

急診室醫生楊大緯在臉書上分享,日前在急診室看見一名年逾90歲的老翁,在到院前就已經停止呼吸心跳,第一時間陪伴老翁的是一名外籍看護,而不是家人,在看護的幫助下,醫院順利聯繫老翁的家人,家屬考量病人年事已高,明確表示不要急救,讓病人沒有痛苦地離開。楊大緯表示,病人雖然長期臥床,但整體外觀保持得相當乾淨,可以看得出來很用心的照顧,他坦言這對「不健康餘命」高達將近9年的台灣人民來說,其實並不容易。

90歲阿公臥床離世「身體超乾淨」!醫曝外籍看護「暖心行為」網哭翻
看護非常用心照顧90歲的阿公。(圖/楊大緯醫生授權提供)

醫生楊大緯除了看見看護相當用心照顧老翁,他還發現面對老翁的離世,看護並沒有歇斯底里地哭喊,而是持續啜泣,低沉的哭聲,感染了急救區每一個角落,旁人可以很清楚地感受到,那是真正發自內心深層的悲傷,看護說到「我一開始先照顧阿嬤,阿嬤走了以後,接著照顧阿公,已經13年」。也由此可見兩人已經培養像家人般深厚的感情。

90歲阿公臥床離世「身體超乾淨」!醫曝外籍看護「暖心行為」網哭翻
外籍看護是不少長者的好幫手,更是家人。(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楊大緯坦言,外籍看護的表現讓他相信,不管是雇主,還是已經逝去的兩位老人家,過去幾年來他們對待她肯定不會差到哪裡去,他提到「在急診看見善的循環確實以各種方式存在著」,最後他希望我們都能不吝於成為這循環中的一分子。

更多新聞: 他拿「韓國瑜紀念硬幣」刮刮樂想發大財!結果曝光網笑翻:要使用念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