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九合一選舉結果將牽動兩岸關係? 學者分析點關鍵
「亞洲政經與和平交流協會」今(4)日邀請學者舉辦座談會,談論九合一選舉與兩岸關係的關聯。(圖/沈有忠提供)

即時中心/游明哲報導

近期中共20大召開,除了中國主席習近平通過第三任期外,也通過了新的政治局常委名單,未來是否調整對台政策值得關注。此外,九合一選舉將至,其結果不僅牽動2024年的總統大選,也將成為中國高層甚至是各界關注的政治議程。「亞洲政經與和平交流協會」今(4)日邀請學者針對相關議題舉辦座談會,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表示,對於選舉結果與兩岸關係間的關聯,影響力跟過往相比,越來越不見得會有因果關係,「兩岸關係取決於美中、國際局勢變化」。

更多新聞: LIVE/林佳龍新莊競選總部成立 蔡英文到場支持

中共20大落幕,習近平連任總書記展開第3任期,且「習家軍」全面掌控政治局、軍委會和紀委會,國際關注中國動向,中國對台灣態度是否轉趨更強勢也受到討論,另外,九合一選舉將至,其結果不僅牽動2024年的總統大選,也將成為中國高層甚至是各界關注的政治議程,兩者之間的關聯也備受討論。

「亞洲政經與和平交流協會」今(4)日邀請學者針對相關議題舉辦座談會,沈有忠接受《民視快新聞》電訪時表示,今日與會的學者達成共識,第一,台灣的選舉結果,與兩岸的關係變化是在逐步的淡化中,過往可能會說到選舉結果對兩岸關係產生一些影響,不過現在看起來,不可能說是完全沒有,不過影響力跟過往相比,選舉的結果對兩岸的關係越來越不見得會有因果關係。

兩岸關係「取決於美中、國際局勢變化」

沈有忠說到,現在兩岸關係比較多的是取決於美中、國際局勢的變化,已經不見得會在選舉的時候,去影響選舉結果或是選舉結果會去影響它(兩岸關係)。不過他也說到,部分的選區像是首都台北,兩岸關係與其他縣市相比,可能還是會有發酵的空間與可能性。

縣市首長候選人需「這麼做」

沈有忠指出,回顧2018年的選舉,國民黨拿下了15個席次,當時有氛圍是「要不要承認九二共識」,以2018年來看,國民黨已經贏成這個樣子,但是「九二共識」依然沒有市場,因此從這樣的經驗來看,2022年就算國民黨維持較大的贏面,選後不見得也能再能提出「九二共識」,調整兩岸關係的主張。

沈有忠表示,在兩岸關係方面,縣市首長的候選人還是要具體的表達,未來若能當選縣市長,於兩岸議題的部分,在縣市首長可以處理得範圍內,候選人會有什麼樣的觀點,應該在這方面做相關的表態。



更多新聞: 快新聞/自強號駛進松山站突冒煙!200名旅客急換車 失火原因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