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九二共識再難提出 學者分析:很快會變成假議題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游明哲報導

近期中共20大召開,兩岸的關係也開始備受討論,九合一選舉進入倒數,選戰越來越激烈,回顧2018年的九合一選舉,國民黨拿下了較多的席次,當時有氛圍是「要不要承認九二共識」,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表示,現在兩岸關係比較多的是取決於美中、國際局勢的變化,即便國民黨還是拿下較多的席次,也再難提出九二共識,「或者是說地方包圍中央也沒有產生效果」。

更多新聞: 「韓流效應」不再!國民黨兩岸議題難發酵 學者分析:3縣市是關鍵

中共20大落幕,習近平連任總書記展開第3任期,且「習家軍」全面掌控政治局、軍委會和紀委會,國際關注中國動向,中國對台灣態度是否轉趨更強勢也受到討論,另外,九合一選舉將至,其結果不僅牽動2024年的總統大選,其結果也將成為中國高層甚至是各界關注的政治議程,兩者之間的關聯也備受討論。

沈有忠今日受訪時說到,回顧2018年的選舉,國民黨拿下了較多的席次,當時也有氛圍指出,「要不要承認九二共識」,2018年國民黨勝選,甚至很多縣市都成立了中國相關的小組,要用地方包圍中央。

沈有忠表示,若以2018年的經驗來看的話,這些很快都會變成是假議題,「因為兩岸關係的處理還是中央職權,地方上比較難去做干涉」。他說,2018年國民黨已經贏成這個樣子,但是九二共識依舊沒市場,或者是說地方包圍中央也沒有產生效果,所以從2018年的經驗來看,2022年就算國民黨維持較大的贏面,選後不見得也能在能提出九二共識。

沈有忠提到,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自己也說,九二共識就是沒有共識的共識,整個空間已經不能與2018年同日而語,「今年即便國民黨贏,也不會再出現2018年去提九二共識、調整兩岸關係的主張了」。

更多新聞: 快新聞/九合一選舉結果將牽動兩岸關係? 學者分析點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