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流效應」不再!國民黨兩岸議題難發酵 學者分析:3縣市是關鍵
「韓流效應」不再,國民黨兩岸議題難發酵,學者分析,3縣市是關鍵。(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游明哲報導

九合一選舉進入倒數,選戰也越來越激烈,東海大學教授沈有忠指出,在2018年的選戰中,國民黨雖拿下較多的席次,也曾有氛圍是「要不要去承認九二共識」,不過今年「韓流效應」沒有了,沒有比較具有全國知名度的候選人,因此(國民黨)在兩岸議題上比較難以發酵。

更多新聞: 快新聞/九合一選舉結果將牽動兩岸關係? 學者分析點關鍵

中共20大落幕,習近平連任總書記展開第3任期,且「習家軍」全面掌控政治局、軍委會和紀委會,國際關注中國動向,中國對台灣態度是否轉趨更強勢也受到討論,另外,九合一選舉將至,其結果不僅牽動2024年的總統大選,其結果也將成為中國高層甚至是各界關注的政治議程,兩者之間的關聯也備受討論。

沈有忠今日受訪時說到,回顧2018年的選舉,國民黨拿下了較多的席次,當時也有氛圍指出,「要不要承認九二共識」,2018年國民黨勝選,甚至很多縣市都成立了中國相關的小組,要用地方包圍中央。

至於今年是否會有這樣的氛圍,沈有忠說,2018年有「韓流效應」,前高雄市長韓國瑜也有提出對中國政策的想像,但今年這個東西沒有了,沒有比較具有全國知名度的候選人,在兩岸議題上有比較具體的說法,所以(國民黨)選後也比較不會在這個議題上發酵。

沈有忠表示,民進黨若是在這次選舉中,得票數還是守住500萬票,或是拿下幾個關鍵、重中之重的縣市,像是新竹、桃園、或是首都台北,就算總席次輸,但這3個縣市若是能拿下1、2甚至是3個,定調來說也不見得是輸,與2018年相較,選後國民黨能否用地方政權來去主導兩岸議題,現在看起來是不會發生了。

更多新聞: 快新聞/九二共識再難提出 學者分析:很快會變成假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