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中共二十大「被退場」 學者分析他「一動作」恐讓場面非常難看
胡錦濤中共二十大「被退場」,學者分析他「一動作」恐讓場面非常難看。(圖/達志影像提供)

即時中心/綜合報導

中共二十大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閉幕,大會選出新一屆中央委員會。而與會的前中共總書記胡錦濤突然起身,在半推半強迫的狀況下被工作人員給帶離現場,此畫面也引發外界揣測。對此,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分析,現在來看,胡錦濤顯然是在表決以前被請離開,且在表決常委人士,胡錦濤「不鼓掌」的機率很高,恐讓場面變得非常難看,因此,這是要凸顯出習近平已經可以排除任何團派人士。

更多新聞: 中共二十大後「對台動武可能性高」? 學者分析:動武是中國最後選項

從《法新社》當時拍下的畫面可見,大會1名身穿西裝的工作人員,先是到胡錦濤的身旁,與他談話,接著該工作人員,拿下旁人遞出的紅色紙張後,甚至直接伸出雙手,把胡錦濤從座位上拉起。此時,第2名工作人員也趨前,3人來回拉扯,儘管胡一度想坐回位置,但工作人員堅持要他走。

對此,《BBC》猜測,現年79歲的胡錦濤離開的兩個最可能原因,第一,這是中國強權政治的一部分,此代表舊時代的領導人被象徵性地撤職,不然就是胡錦濤有嚴重的健康問題。

沈有忠接受《民視快新聞》電訪時提到,現在回想起來,胡錦濤顯然是在表決以前被請離開,因為在表決常委人士時,如果是大家都在鼓掌,特別是第一排相對重要的人士都鼓掌,只有胡錦濤沒鼓掌,將會非常難看。

沈有忠說到,胡錦濤「不鼓掌」的機率非常高,所以在中外媒體都在拍攝的狀況下請他離場,是要凸顯出習近平已經可以排除任何團派人士,並且在習近平一手掌握中,甚至可以排除胡錦濤、江澤民這些團派人士,「把氣勢跟畫面營造出來」。

更多新聞: 中共二十大後「習家軍入常」 學者分析:從決策功能變成只剩執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