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蔣萬安談社宅提「矽谷經驗」 吳思瑤酸:耍嘴皮說空話

吳思瑤批蔣萬安耍嘴皮說空話。(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綜合報導

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蔣萬安昨日在電視辯論會中提到,「將用自己在矽谷上的經驗,讓台北的科技廊帶完整成型」,不過對手陳時中納悶,不知道蔣指的矽谷經驗為何。陳時中競選總幹事吳思瑤今天表示,蔣萬安矽谷經驗怎樣用在市政,不要只是空話,要有作法。

吳思瑤今日在社群網站臉書(Facebook)發文指出,矽谷律師,成了蔣萬安的關鍵字,他自己一直拿來說嘴,當然要受社會的檢驗。有人在討論「章萬安」矽谷律師資格被停權3次,關於這點蔣萬安應該清楚說明,以昭公信。

不過,吳思瑤說這不是她關切的重點,她想回到政策面,就是蔣萬安的矽谷經驗怎樣用在市政,不要是空話,要有作法,「蔣萬安還在說大話畫大餅, 中央的矽谷經驗是現在進行式,是史上最全面」。

吳思瑤在文中提到,如果蔣萬安是認真的立委,應當知道台灣與矽谷的產業合作、招商引資及人才培育,中央政府都在做、做很多、做很久。甚至可以說、台美間、台灣與矽谷間的鏈結合作,蔡英文政府時期是史上最高,「蔣萬安是沒看見?還是視而不見?」

有關「矽谷經驗」引起討論,吳思瑤也幫講萬安做功課劃重點。第一、就在三週前,經濟部長王美花親自率團訪問美國加州矽谷,拜訪數家世界級科技大廠,爭取300億元以上訂單,強化美方對台研發投資。經濟部也與史丹佛大學和柏克萊大學完成聯合簽約,展現台灣產官學研聯手推動法人新創鏈結矽谷,拼全球產業的決心。吳思瑤表示,這只是經濟部跟矽谷合作的小小一部分,但因為是剛完成的任務,所以她舉這個為例,「蔣萬安忙選舉,棄守立委職責,但上辯論台前也該Google一下啊」。

吳思瑤進一步指出,第二,一再自稱是新創律師的「蔣公子」,應該要知道科技部(現為國科會)自2016年開始,就推動接受台灣的新創公司,申請參加前進矽谷赴美商務發展計畫。2018年科技部成立台灣科技新創基地(Taiwan Tech Arena, TTA),更特別設置「TTA矽谷辦公室」, 「蔣委員不知道有沒有去關心過?我倒是去TTA有十次之多」。

至於蔣萬安口中糟糕透頂的台灣防疫,吳思瑤表示,在矽谷創業家眼中卻是超高水準,一場疫情讓台灣成為國際社會公認具有防疫安全及投資前景的創業家基地。因此,一群矽谷台裔創業家以具體行動挺台灣,共同成立「矽谷台灣幫 Taiwan Mafia」,返台進展駐科技部的TTA新創基地,包括YouTube 創辦人陳士駿與矽谷的成功創業家Jameson Hsu徐旭明、Kai Huang 黃中凱、Phil Chen陳信生、Steven Chiang江詞源等人。

吳思瑤表示,第三,再說一個大政策,蔡總統上任後2016年起9月起就開始推動上路「亞洲矽谷推動方案」,這是跨部會的重點計畫,以「智慧物聯加速產業進化」及「創新創業驅動產業未來」為2大推動主軸,要讓台灣成為亞洲數位創新的關鍵力量,目前亞矽計畫已經走到2.0版了,「矽谷經驗在選舉變成蔣萬安的口頭禪,但小英政府是下了七年多的硬功夫。對於這些台灣進行中的矽谷經驗,七年立委任內,蔣萬安做了多少功課?了解多少?參與了多少?」

吳思瑤強調,國際鏈結加上中央地方合作,陳時中是最有經驗也最能實現。陳時中要成立「國際事務局」,就是要擴大結合中央與地方的資源,組成國家隊來打世界盃,「陳時中有想法有作法,都勝過蔣萬安的耍嘴皮說空話」。

至於昨日辯論會上蔣萬安在回答媒體提問「社會住宅政策」時不知所云,搬出矽谷經驗來搪塞,吳思瑤向大家報告,蔣擔任立委7年,對於社會住宅、居住正義的政策,他一次也沒質詢過,爭取的社宅戶數是「0」;而一樣身為立委同梯的吳思瑤,7年來已經為選區士林北投爭取5處中央興建規劃的社會住宅,至少有1600戶,還在持續增加中。

她在文末以主題標籤 (hashtags)標註「社宅不用扯矽谷」、「不是選市長才能做」,直言接地氣為人民爭取,當立委就可以捲起袖子努力做,上面所說,立院公報都可以查得到,就像蔣萬安的矽谷律師資格被停權一樣,按按鍵盤就可以見真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