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駭高鐵詐20萬!天才駭客「3億元掰了」超慘下場出爐:是我以前笨
台灣「天才駭客」張啟元,曾在4年前駭入高鐵訂票系統,竄改退款金額,以40元訂票,退款20萬聞名。(圖/翻攝自張啟元臉書)(圖/翻攝自張啟元臉書)

社會中心/周孟漢報導

曾駭入高鐵訂票系統,竄改退款金額,以40元訂票,退款20萬聞名的台灣「天才駭客」張啟元,當時他坦承犯行,說要證明高鐵系統漏洞,如果收到20萬也會歸還,不過依舊遭判刑6個月,當時使用的電腦也遭到沒收銷毀。而在今(6)日,張啟元發文坦言這台遭到銷毀的電腦裡,有他累積已久,多達3億台幣的加密貨幣資產。

更多新聞: 拿發票給親戚對獎「中1千萬」只分到2百萬!他氣炸怒告判決出爐


曾駭高鐵詐20萬!天才駭客「3億元掰了」超慘下場出爐:是我以前笨
張啟元今(6)日在臉書發文,貼出桃園地方檢察署的來函。(圖/翻攝自張啟元臉書)


張啟元今(6)日在臉書發文,貼出桃園地方檢察署的來函,說道「再給大家看一次,這張紙價值台幣3億,裡面有我從幣價低時開始累積的加密貨幣資產,但我的私鑰連同這台電腦一起被銷毀了」,他進一步還原時間軸,表示「2019年1月,電腦被扣押,這時幣價很低。2021年12月,電腦被銷毀,這時比特幣漲到1顆6萬多美金」,他無奈說道「如果我還有這筆錢的話,我現在應該已經組好一個很強的團隊,把我想做的SoK去中心化社交平台做出來了,而且資金也夠我做出更多區塊鏈有意義的應用。

張啟元坦言,「這些錢是拿不回來了,我自己當時不信任任何冷錢包和軟體錢包,自己寫了一個產地址的程式。私鑰用隱寫術藏在圖片裡面,圖片本身看不出有任何東西,然後把資產分散到100多個地址裡。在我做完這件事之後大概一個多禮拜吧,我就因為之前找高鐵的漏洞被查水表,然後電腦被扣押了。我在寫私鑰程式的前幾天有備份系統,但寫完之後我自己在忙其他事忙到忘記要處理私鑰備份,結果一個多禮拜後電腦就掰了」,字裡行間看得出他有著滿肚子無奈。

曾駭高鐵詐20萬!天才駭客「3億元掰了」超慘下場出爐:是我以前笨
張啟元發文坦言這台遭到銷毀的電腦裡,有他累積已久,多達3億台幣的加密貨幣資產。(圖/翻攝自張啟元臉書)


即便如此,張啟元依舊樂觀,表示「這也是為什麼我非常堅持要把去中心化平台做出來的原因之一,現在就算我沒錢,我也會靠我自己的技術能力把所有東西全部做出來」;至於許多人好奇,「幹嘛去找別人漏洞?」他則表示「這問題問得很好,我以前吃飽太閒太雞婆,自以為自己是白帽駭客,主動去找一堆廠商漏洞,希望能提升平台安全。當時做這些事也不是為了獎金,如果是的話我找國外的就好了,我當時是以一個平台的使用者有權利知道自己使用的平台是否安全為出發點,想保護個資,避免被詐騙集團利用,才做這些事情的」。

不過,張啟元最後依舊沒得到授權,他認為「這也是很矛盾的事,使用者想知道自己用的平台安不安全這件事要先得到授權,但你突然跑去問別人能不能找他系統漏洞,這只會被當成你在勒索恐嚇,根本沒人會同意授權你這麼做,除非他們本來就有白帽計畫。這些都是傳統中心化平台和機構才有的問題,所有東西都不透明,使用者根本不知道自己處在怎樣的系統環境中,卻要把資料交給他們保管。但區塊鏈就不一樣了,所有程式都在智慧合約上,每個人都有權利查看和檢查,一切都公開透明,也不需要提供密碼去註冊任何系統」。最後他則大嘆「講那麼多就是我以前笨」。

更多新聞: 《哈哈台》五股區街訪片遭爆「疑似造假」!徵人貼文一PO網友意見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