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床先刷牙還是先吃早餐?牙科醫師曝「一觀念」比何時刷牙更重要
牙科醫師曝「一觀念」,比什麼時候刷牙更重要。(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生活中心/李明融報導

為了維持口腔清潔,大多數人都有每天清潔口腔的習慣,不過要在「早餐前」刷牙,還是「早餐後」刷牙一直都沒有正確解答,就連牙醫界也意見分歧。對此,北卡羅來納大學教堂山分校的兒科牙醫奎諾內斯(Dr. Rocio Quinonez)就認為「刷牙習慣的養成」比起何時刷牙更為重要。

更多新聞: 「4年40萬證書」被白蟻啃爛!她崩潰喊「青春換來的」網笑:很懂吃

起床先刷牙還是先吃早餐?牙科醫師曝「一觀念」比何時刷牙更重要
牙醫師提醒,養成刷牙的習慣很重要。(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多數人都知道一天至少要刷2次牙,且多為早上一次及睡前一次,但是對於要一起床就刷牙還是吃完早餐再刷牙,不同牙醫師有不同主見,認為「早餐前刷牙」的北卡羅來納大學教堂山分校的兒科牙醫及微生物學家西貝蘿(Dr. Apoena de Aguiar Ribeiro)就表示,許多人早餐的成分可能包括含糖、可發酵的碳水化合物,例如麥片、麵包、瑪芬及鬆餅。而口腔細菌最喜歡的就是含糖碳水化合物的食物,非常有利細菌發展,且細菌還會釋出磨損琺瑯質的酸性物質,導致更容易蛀牙;因此能夠在吃早餐前刷牙,可以有效清除細菌,減少食物在口中讓細菌滋長的機會,而如果使用的是含氟牙膏,也能幫助中和磨損琺琅質的酸性物質,有效預防蛀牙的發生。


而認為「吃完早餐再刷牙」的密西根大學牙科學院教授岡薩雷斯卡貝薩斯(Dr. Carlos Gonzalez-Cabezas)則表示,多數人其實都不怎麼會刷牙,就算是早餐前刷牙,口腔內也可能有細菌殘留,並在一天時間裡繁殖、產生酸性物質,所以在早餐後刷牙可以減少口中的殘渣,且刷牙後立刻咀嚼食物的話,牙膏成分中的氟也會因為食物進到口中,減少保護力。


對此,奎諾內斯認為不管最佳的刷牙時間點為何,其實最重要的就是要養成「刷牙習慣的養成」,只要每天固定時間,定時刷牙,將刷牙列為起床、睡前的例行公事,就可以有效保護牙齒,也不會容易忘記要刷牙。

更多新聞: 領千元鈔罕見「一排00000」!他見2字母更興奮 內行喊:1萬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