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傳與科普素養國際研討會 民視《科學再發現》與20所大學共襄盛舉

世新大學共同課程委員會、人文社會學院、國立屏東大學科學傳播學系,將於111年11月11日,共同舉辦「2022科學傳播與科普素養國際研討會」,期盼開拓理論與實踐的新視野,持續推展科學傳播與科普素養。指導單位為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協辦單位包括中華科學傳播協會、民視電視公司《科學再發現》、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有國立臺灣大學、國立清華大學、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國立政治大學、國立中山大學等20所大學,國家衛生研究院、國家實驗研究院等研究機構,以及數家科學傳播媒體和平臺,參與這場學術盛會。

世新大學共同課程委員會的活動經營向來以創意聞名,廣受好評,譬如首度採用錄影轉播的手法,在疫情期間舉行「翠谷藝文講座」,以全影視化方式舉辦「通識教育國際研討會」,經由媒體公布《通識課程米其林指南》。世新大學共同課程委員會再度發揮創意,以實體、線上、錄影、直播、視頻、播客等多元創新的方式,與國立屏東大學科學傳播學系合作辦理這場研討會。

兩位主題演講人為Dr. Jen Martin、Dr. Merryn McKinnon,分別來自澳洲墨爾本大學、澳洲國立大學,她們都是科學家,運用傳播媒介推廣科普素養,成就斐然,不僅在澳洲、紐西蘭、英國、新加坡等地受到肯定,也在全球科學傳播界屢屢獲獎,享譽盛名。兩場主題演講預先錄影後,自11月10日起公布在研討會官網,提供線上研習。

11月11日的早上場次在世新大學管理學院國際會議廳登場,邀請國立臺灣大學昆蟲學系楊恩誠教授、長庚大學生物醫學系羅時成客座教授進行兩場專題演講,同步直播。隨後,在世新大學播客間舉行圓桌論壇,這是國內首度以Podcast舉辦學術活動,主持人為世新大學陳清河校長,與談人分別是泛科知識公司共同創辦人暨知識長鄭國威先生、國家衛生研究院神經及精神醫學研究中心林彥鋒醫師、國立清華大學學習科學與科技研究所傅麗玉教授。

下午場次在國立屏東大學以視訊方式辦理,包含一場圓桌論壇、兩場實務論壇、六場論文/實務作品發表。實務論壇討論兩部重要的科學傳播作品,一是《國科會計畫成果--量子科技科普影片》,另是甫榮獲第57屆金鐘獎自然科學紀實節目獎的作品《下一步,AI。Next,愛》。六場論文/實務作品發表共有20篇,對應研討會的6個子題:科學傳播與傳播敘事、科學傳播與媒體素養、科學傳播與媒體科技、科學傳播的教與學、科學傳播實務發展、永續科學傳播。

下午場參與貴賓包括東臺傳播公司執行長袁瑗、影動亞洲製作人許家豪、環影製作公司導演蔣時盛、《科學月刊》執行總監兼副總編輯趙軒翎、東臺傳播公司導演張颿駿、臺灣科技媒體中心執行長陳璽尹、前PanSci泛科學總編輯雷雅淇,以及國立中正大學通識教育中心特聘教授黃俊儒、國立中山大學物理學系副教授嚴祖強、國立高雄大學應用物理學系副教授余進忠、國家實驗研究院副研究員李名揚等學者專家。

世新大學和國立屏東大學於正式研討會前一天舉辦「歡迎之夜」,邀請參加研討會的全體師生進行跨國交流,增進彼此間的認識。主辦單位希望未來逐年擴大活動規模,納入更多的政府單位或官方支持與民間經營的科學傳播機構,期以成為國內科學傳播界每年的重點特色活動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