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豪雨特報雨彈狂炸! 蘇澳猴猴坑溪暴漲

民視新聞/黃富溢 宜蘭報導

受到華南雲雨影響,氣象局(8號)下午,針對宜蘭發布豪雨特報,短短三個小時,蘇澳鎮就降下158.5毫米的雨量。強降雨也造成永春里路面淹水,還淹入部分民宅。另外"猴猴坑溪"溪水暴漲,溢流到路面。蘇澳鎮也從下午5點,設立二級災害應變中心,因應災情變化。

更多新聞: "有事我負責"! 新北土城"破案里長"豪氣阻詐

大量雨水像瀑布一樣,不斷傾瀉而下。這裡是舊蘇花公路,台9丁線10.4公里處,因瞬間強降雨,造成路面破損,還好,工務段第一時間清理完畢,沒有人車受到影響。

滾滾土黃色泥水,溢出堤防,馬路消失不見。宜蘭蘇澳鎮的猴猴坑溪,下午2點多,溪水突然暴漲,下游的白米橋,橋下水位也不斷上升。

另外聖湖里金湖街,溝渠排水不及,直接淹到住家門外,而中山路一段,雨水灌進五金行,走道全是積水。

宜蘭豪雨特報雨彈狂炸! 蘇澳猴猴坑溪暴漲
五金行陳姓老闆說,「每次下大雨就會積水,就會往前面延伸過來。」

居民們拿起掃把清淤,靠近山區的永春里,大量雨水溢滿社區,甚至淹進好幾戶民宅,其中一對80幾歲的葉姓夫婦,居住偏遠地區,當地里長協助呼叫救護車,將人載往南方澳的親戚家中。

宜蘭蘇澳鎮永春里長張盛國說,「雨下一個多小時都沒停,水溝排水不及也不是說有堵住,宜蘭蘇澳鎮永春里長張盛國,就是突然雨勢很大,造成有好幾戶都水都淹進去趕水不及。」

宜蘭豪雨特報雨彈狂炸! 蘇澳猴猴坑溪暴漲
根據氣象局資料顯示,宜蘭南澳鄉,單日累積雨量達174.5毫米,蘇澳鎮單日累積雨量,更是來到176.5毫米,鎮長在下午5點,開設二級災害應變中心,因應災情變化。

三星鄉和冬山鄉交接處的道路,下午也被人發現地基崩塌,下陷了四到五米,現場緊急拉起封鎖線。不過根據了解,這倒不是下午強降雨造成,而是連日雨勢沖刷導致。

宜蘭豪雨特報雨彈狂炸! 蘇澳猴猴坑溪暴漲
​​​​​​​​​​​​當地居民說,「水到這邊沒法疏通,泉水下來會把地基掏空。」

鏡頭來到羅東公園的周邊道路,車輛濺起超高水花,路面積水嚴重。還好傍晚之後,雨勢逐漸趨緩,零星淹水災情,沒有持續擴大。不過入夜後,天氣仍不太穩定,山區民眾還是得多加留意。

更多新聞: 「台版柬埔寨」詐騙囚禁釀3人死亡 死者家屬悲痛喊:把他們都判死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