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月奇景將登場!鄭明典曝1地區「賞月食機率低」天文迷要哭了
難得一見的天文奇景血月將在今(8)日登場。(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周孟漢報導

天象奇景「血月月全食」將在今(8)晚間登場,且這次又剛好是千載難逢的「紅月掩天王星」,只有台灣與韓國等地可見,錯過下次就要等到4344年!不過,就在天文迷滿心期待之際,中央氣象局局長鄭明典卻表示,「這1地區」的民眾,在今晚看到月食的機率已經降低了。

更多新聞: 大雨襲3縣市!林嘉愷曝「這天起」水氣減少:只剩1區有雨


血月奇景將登場!鄭明典曝1地區「賞月食機率低」天文迷要哭了
鄭明典在臉書透露,「中部以北晚上要能看到月食的機率降低了!」。(圖/翻攝自鄭明典臉書)


鄭明典在臉書上貼出1張紅外線雲圖,表示綠色區塊在下雨,由西南往東北方向移動,透露這是這是東北季風上方的潮濕氣流,比對探空,這股潮濕氣流蠻高的,平均在5公里以上的高空。鄭明典坦言,「這種天氣型態變化不會很快,意思是,中部以北晚上要能看到月食的機率降低了!」。

消息曝光後,立刻引發不少天文迷哀號,「嗚嗚嗚…月全食觀測泡湯了」、「本來很期待的」、「突然長出的華南雲雨帶,讓苗栗台中彰化措手不及」、「雖然很失望…希望台南能有好天氣,能順利轉播整個月全蝕過程,尤其是月掩天王星那一段」。


血月奇景將登場!鄭明典曝1地區「賞月食機率低」天文迷要哭了
氣象局透露「紅月掩天王星」發生時間約在晚間7點02分到7點56分。(圖/翻攝自臉書粉專《報天氣》)


針對這次千載難逢的「紅月掩天王星」,氣象局在臉書粉專《報天氣》預告,今(8)天傍晚5點至晚間9點,月升同時將伴隨月全食發生;晚間7點至8點間,天王星將躲到全食階段的紅月後方再跑出來,並透露「紅月掩天王星」發生時間約在晚間7點02分到7點56分,但因天王星相當暗,在一般環境下難以用肉眼看到,建議使用適合的望遠鏡,或是看線上轉播,透過高倍率望遠鏡畫面欣賞。


更多新聞: 天文迷看過來!月全食8日晚間登場 專家曝「血月」新手拍攝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