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民航機載解放軍攻台? 邱國正這樣看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左)質詢國防部長邱國正(右)。(圖/翻攝自國會頻道官方YouTube)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今(9)日於立院質詢時指出,今日有消息稱中國軍機沿著「馬政府」時代所劃設的M503航線飛行,並憂心倘若中機偽裝成民航機作業,亦或是透過民航機搭載武裝分子,是否有辦法及時掌握及應變。對此,國防部長邱國正強調,截至目前為止無此狀況,若是中國民航機突然偏航,國防部也有應變作法,請民眾放心。

王定宇質詢時表示,今天有個消息,共機沿著M503航線來飛行,這個在馬政府時期,中國逕自把M503還有W121、W122、W123這四條民航航線,當時中方直接要把這些航線加上去的時候,當時國內就在討論其中存在軍事、國家安全的疑慮。

馬政府時期劃入的四條民航航線。(圖/翻攝自國會頻道官方YouTube)


王定宇說,中國沿著海峽中線的西邊,開了一個南北側的空中渠道,從東山、福州、廈門又開了三個支道,直接通往台灣這邊。王說,此航線看似是民航,但仍大幅縮短台灣軍事應變時間,這次民間揭露的中國運9指通機在M503航線以西活動,我方是否掌握。

對此,邱國正回應,中方與台灣增加航線時,我方也有參與討論,也考量到到中線的問題,邱說,「共機它活動範圍也就在這個範圍,從北端、南端或中線進來,中線就這麼寬,共機怎麼活動,一定跟這個航線會有相關聯」。

王定宇追問,目前是否有中國軍機偽裝成民航機進行模擬作業。邱國正回應,持續注意,但目前還沒有發現這種狀況;另外,王定宇說,俄國在蘇聯時,曾使用民航機,將其空降軍(VDV)載往羅馬尼亞還是捷克,倘若同樣狀況發生在台海,我方是否能掌握。對此,邱國正則說,民航機有固定航線,假如逾越航線,會有波道能與其對話。

王定宇接著說,倘若中方軍事人員到民航機的機場,全副武裝登上民航機,沿著M503航線飛行,或者從福州走W122航線朝台灣方向飛,我方是否有辦法了解。

對此,邱國正表示,中國民航機航道固定,能夠了解,而其若偏航也一定可以掌握。邱認為,如果飛機照著航線走,但搭載著武裝人員,對台灣而言意義不大。邱強調,一旦中國飛機偏航,軍事用機我方會追監,民航機也會有應變的做法,但細節他不能多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