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扶輪辦「講座音樂會」關懷憂鬱症 呼籲「陪伴是最好的支持」

第九屆「關懷憂鬱症講座音樂會」今年的主題是「有伴無絆—陪伴是最好的支持」,希望讓大家知道,如何做好一個憂鬱症的陪伴者。由國際扶輪3523地區台北市華南扶輪社、台灣憂鬱症防治協會主辦,衞生福利部、台北市政府指導,木樓合唱團、肯愛社會服務協會演出。結合憂鬱症專家講座與木樓合唱團的美聲表演,讓與會者知道了解憂鬱症的重要性。

更多新聞: 歡樂耶誕城周邊交通管制 交通局:請多搭乘大眾運輸

目前獨居人口據估計占全球四成人口,人與人疏離的增加,在經過新冠肺炎後更是特別明顯。憂鬱症患者常同時承受憂鬱症本身,及被家人朋友否定的雙重痛苦。憂鬱症患者需要治療,也需要周遭親友的理解與支持。

肯愛社會服務協會以非洲鼓及街舞「我想找回我自己」開場,演出憂鬱症患者需要陪伴的心聲。台大管理學院副院長陳家麟致詞表示:「 現代大學生憂鬱問題越來越多,需要更多人一起來關心與同理支持 。」

音樂會主委張家銘自己本身也是精神科醫師。他舉網紅阿滴與家人及前科技部長陳良基與夫人為例,說明憂鬱症可能對患者與其親友造成負面影響,許多親友也想知道如何與憂鬱症患者互動。他建議憂鬱症親友「不要做的事」,包括: 不要壓抑他們的感覺、不要忽視他們的感覺、不要否認他們的感覺、不要將他們的感覺與他人比較、不要只會叫他加油、努力,不要過度簡化他們的感受,也要不要責備、或對他們情緒勒索。

國際扶輪辦「講座音樂會」關懷憂鬱症 呼籲「陪伴是最好的支持」

「要做的事」則包括: 傾聽、同理、陪伴、支持,與鼓勵就醫。張家銘提到積極傾聽要用眼、用耳、用心,付出心力與時間。同理心不是同情心,是真的設身處地、將心比心、站在他這邊,讓他感覺不孤單、不害怕。

張家銘也說明如何化解無病識感的憂鬱個案就醫求助障礙,更提醒憂鬱症的親友也要照顧自己。上半場在曾拿下世界合唱冠軍的木樓合唱團美妙的中外歌曲與民謠中結束。

音樂會下半場由顧問廖永源說明音樂會起源與用意,希望大家一起來關心憂鬱症這重要議題,並由台大醫院副院長高淑芬主持,由科技部前部長陳良基與妻子座談。陳良基分享,憂鬱症患者好像陷入流沙,掙扎不出來,用錯方法只會越陷越深。他表示,家屬要理解憂鬱症,陪伴支持也不要給他們壓力。

音樂會最後在木樓合唱團演出約翰藍儂名曲「imagine(想像)」的歌聲中畫下句點,這也是今年世界扶輪的主題「想像扶輪(Imagine Rotary)」,希望所有世界扶輪人連結彼此力量,讓世界有所不同。

國際扶輪3523地區總監黃培輝表示:「 國際扶輪致力於各種社會公益,包括疾病防治,最近剛完成尼泊爾的義診。憂鬱症是當今非常重要的議題。」國際扶輪3523地區的各個扶輪社,長期關懷及支持國、內外的疾病預防與治療,除了憂鬱症之外,對於肝病、腎臟病、兒童的罕見疾病…等,皆有長期投入服務計劃。另外對於國內、外義診、根除小兒麻痺,甚至國際醫療基礎能力的建立,也著力很深。

國際扶輪辦「講座音樂會」關懷憂鬱症 呼籲「陪伴是最好的支持」

世界上因為各式各樣的疾病而受苦,進而嚴重影響生活的民眾非常的多,作為先進國家的台灣,我們可以貢獻的力量非常大,也期待大家繼續努力及協助。讓我們一同努力,以兩倍服務的精神,讓這個世界成為更美好的地方。

更多新聞: 喬山Reseat按摩椅全新上市 週年慶全館買5000送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