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期中選舉川普大輸家?佛州州長迪尚特崛起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共和黨期盼的紅潮沒有如期出現,只激起了小浪花,儘管共和黨還是有希望拿下眾議院,但前總統川普背書的候選人不少輸給民主黨對手,使得川普在共和黨內顯得欲振乏力,佛州州長,迪尚特,這回以壓倒性的高票連任,拉近他與白宮之間的距離

更多新聞: 1圖秒懂一週天氣「北部3階段變化」!連3天雨神同行…這時間才放晴
美期中選舉川普大輸家?佛州州長迪尚特崛起

佛州州長 迪尚特,「我們改寫了政治版圖。」

抱著女兒、一家五口一起登台,他就是美國佛州州長迪尚特,共和黨的新一代政治金童。台下支持者高呼再兩年,這個魔術數字很關鍵,因為不少支持者已經幫他瞄準兩年後的白宮之戰。

美期中選舉川普大輸家?佛州州長迪尚特崛起

迪尚特競選廣告,「挑釁大媒體,教戰守則第一條,除非被攻擊否則別開火。」

今年夏天經典電影捍衛戰士《TopGun》續集引爆熱潮,迪尚特也以《TopGov》硬漢形象拍競選廣告,傳授他與大型媒體交手的經驗,他的確當過兵、不過不是空軍而是海軍。

身為義大利移民第四代,迪尚特的父母在他六歲時,從賓州搬到佛州小城但尼汀,迪尚特在當地加入少棒隊,還打進威廉波特世界少棒大賽,因此從小就認識了台灣。

美期中選舉川普大輸家?佛州州長迪尚特崛起

時任美國眾議員迪尚特(2017.9),「我對台灣最初的興趣,來自於威廉波特少棒賽,在我還是個孩子的時候,如果大家有印象的話,我是1991年少棒賽的全明星球隊球員,回顧80年代90年代,主宰威廉波特少棒賽的就是中華台北。」

從1971年到迪尚特參賽的1991年,20年間台灣拿了14個威廉波特少棒冠軍,也難怪被全球棒球小選手視為超級勁敵。

美期中選舉川普大輸家?佛州州長迪尚特崛起

時任美國眾議員迪尚特(2017.9),「當時我們12歲,只是來自佛州小城但尼汀的隊伍,但我們有著夢想要打入世界少棒大賽,所以在練習賽時我們在帽子上寫著WWT,WeWantTaiwan我們要拿下台灣。」

可惜的是迪尚特的代表隊沒打入決賽,無緣與當年的冠軍台中大仁國小選手對決,雖然球運不佳、但他學歷驚人,唸完耶魯大學又進入哈佛法學院,期間還加入美國海軍,曾在爭議的關塔那摩灣軍事監獄工作,還上過伊拉克前線,擔任海豹特種部隊指揮官的法律顧問,獲頒包括铜星勳章在內等多個軍隊榮譽。

美期中選舉川普大輸家?佛州州長迪尚特崛起

迪尚特競選廣告,「(與大媒體交戰)守則二戰鬥中決不退縮。」

辯才無礙的迪桑特,2010年榮譽退伍後,2012年就代表共和黨選上佛州眾議員,接著連任三屆眾議員後,2018年直接挑戰佛州州長寶座。

前美國總統 川普(2018),「我很榮幸向各位介紹佛州下任州長,很棒的人、迪尚特。」

當時迪尚特選情膠著,最後以0.4%的差距險勝民主黨對手,當年才40歲的他成為佛州百年來最年輕州長。

美期中選舉川普大輸家?佛州州長迪尚特崛起

佛州州長 迪尚特(2018),「我想感謝總統(川普)支持我。」

迪尚特在共和黨內的路線幾乎與川普一致,同樣是反非法移民、主打"愛國"的保守主義,同樣有著群眾魅力、也有著嬌妻美眷,他的妻子凱西是前高球頻道主持人,在地方擁有知名度,每回全家出動的畫面宛如最經典傳統的美國夢。

美期中選舉川普大輸家?佛州州長迪尚特崛起

迪尚特競選廣告(2018),「朗恩迪尚特喜歡跟小孩玩耍,蓋圍牆....教麥迪森說話,大家說迪尚特很川普,但他不只是川普。」

不只是川普、還可能超越川普,一般分析認為迪尚特雖然走川普路線,但不像川普經常口出狂言、而且政策更加縝密,左派紐約客雜誌形容迪尚特是"有大腦的川普"。

迪尚特競選廣告,「(與大媒體交戰)守則三不要接受他們的論述,這是錯誤的論述我質疑你的論述,你根本不在乎事實。」

美期中選舉川普大輸家?佛州州長迪尚特崛起

迪尚特主導的佛州,在防疫期間經濟可以說是一枝獨秀,在去年全美的低迷潮中,佛州甚至出現財政盈餘、還吸引人口遷入,因為他強烈反封城。

佛州州長迪尚特(2020.12),「封城就是個謊言說封城就能打敗病毒,那為何還要封城兩次三次。」

這番話聽在中國人耳裡肯定很心酸,迪尚特支持哈佛牛津學者的「大巴靈頓宣言」,認為全面封城隔離對社會的傷害更甚病毒,2020年底迪尚特就宣布不再有任何隔離令,學校機關正常運作、不強制戴口罩,禁止地方強制注射疫苗、高喊「自由佛州」。

佛州州長迪尚特(2021.2),「我不會讓拜登封鎖佛州,或者是禁止旅行絕對不可能。」

美期中選舉川普大輸家?佛州州長迪尚特崛起

佛州州長迪尚特(2022.3),「你們不需要戴那些口罩請摘下來,老實說口罩根本沒什麼作用,是時候停止這場新冠鬧劇了。」

邁阿密市長吉爾伯,「我們只求州長用他的地位告訴大家戴口罩,這不健康而且會害死人。」

不過強硬的作風也引發爭議,迪尚特對待「左派覺醒主義」更是強悍。

佛州州長 迪尚特(9.25),「我們擁抱自由我們維持法律秩序,我們保護家長的權益我們尊重納稅人,而且我們拒絕『覺醒主義』。」

今年3月迪尚特簽署「家長教育權利」法案,禁止佛州小學三年級以下,在課堂上討論性取向或性別認同,但遭到佛州最大企業迪士尼杯葛,迪尚特立刻還以顏色,聯手以共和黨為首的佛州議會,通過法案取消迪士尼的自治權。展現對抗「大企業」的底氣,而在移民政策方面,迪尚特也直球對決白宮。

美期中選舉川普大輸家?佛州州長迪尚特崛起

佛州州長 迪尚特(9.25),「如果有人認為佛州是個好去處,我們要跟他們說佛州不是個庇護所州,更好的辦法是將非法移民,送到更好的庇護管轄區。」

為了抗議拜登政府的移民政策,迪尚特直接包機,把非法移民送到富豪滿街的麻州渡假島,但儘管丟包拉美非法移民,迪尚特卻沒有丟失拉美裔選票。

資深政治評論員 詹寧斯,「這個開票夜迪尚特傳達的訊息,就是他的能耐,席捲全佛州包括西語裔地區在內,拉美票郊區票鄉村票,就是建立一個能贏總統大選的隊伍,就是迪尚特這個競選夜傳遞的訊息。」

美期中選舉川普大輸家?佛州州長迪尚特崛起

迪尚特是20年來第一位贏得邁阿密戴德郡的共和黨人,邁阿密戴德郡是民主黨票倉,70%的人口是西語裔中產階級,彭博社分析,佛州已經從紫色搖擺州變成紅色親共和黨,而這是川普沒辦到的大事。

佛州選民,「很明顯迪尚特成為了共和黨的新領袖。」

選前就不承諾會把州長任期做滿做好,迪尚特在縝密的政治計算之下,早就開始另立山頭、與川普漸行漸遠,還替反川普派候選人背書,再加上壓倒性的高票連任,引發川普的強烈危機感。

美期中選舉川普大輸家?佛州州長迪尚特崛起

WPTV 記者,「川普說迪尚特就是個普通共和黨人,而且忘恩負義不願意表態不選2024,還說迪尚特是『迪假掰』在玩花招。」

前美國總統 川普,「川普71%迪假掰10%。」

但川普在共和黨內的影響力,也正在遭遇挑戰。

前新澤西州長克里斯蒂(共和黨),「幾乎所有競爭激烈的州,川普背書的候選人都輸了,這是川普的重大損失。」

喬治亞副州長 鄧肯(共和黨),「川普在周二晚間選舉夜就被開除了,共和黨內部已經有主要接替人選,迪尚特是其中之一。」

美期中選舉川普大輸家?佛州州長迪尚特崛起

這場期中大選、共和黨紅潮不如預期,川普欲振乏力,而迪尚特政治行情正在上漲,已經被視為2024挑戰者之一,此外前副總統彭斯也被認為是可能人選,至於民主黨方面選情比預料中來得好,總統拜登氣勢跟著大增。

美利堅大學教授 李奇曼,「對執政的民主黨來說,現任總統的拜登,是避免黨內內鬨的唯一選擇。」

儘管2024年的拜登將是高齡82歲,健康狀態很難預料,但民主黨要團結就勢必是拜登拚連任,而共和黨內的提名大戰,顯然已經提前開打。

更多新聞: 快新聞/22:09台東縣近海規模4.5地震 最大震度台東3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