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閉門會談逾3小時 拜登喊話習近平:反對中國對台侵略性行動
美國總統拜登(左)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圖/達志影像提供)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全球矚目的拜習會,14日下午5時30分,在印尼峇里島的穆利雅飯店舉行,拜登、習近平雙方閉門會談逾3個小時。針對台海議題,拜登向習近平表示,美國反對任何一方單方面改變現狀,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符合世界利益,同時也批評中方的脅迫性行動,危害了全球繁榮。

更多新聞: 「拜習會」美中團隊各9人登場 穆利雅飯店維安森嚴

《CNN》報導,白宮對拜習會議的宣讀中指出,美國將繼續與中國展開激烈競爭,包含藉由投資國內的實力來源,並與世界各地的盟友和夥伴共同努力。

拜登重申,這場美中競逐不應演變成衝突,同時強調美、中必須負責任地管理雙邊競賽,保持開放的溝通管道。

白宮指出,拜登強調了包括氣候變化在內的潛在合作領域,但同時也針對包含新疆、西藏、香港在內的人權議題發聲。

同時,談到台海議題的部分,拜登強調,美國反對任何一方單方面改變現狀,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符合世界利益。

白宮提到,針對中國對台灣採取脅迫性和日益侵略性的行動,拜登提出了美方的反對,強調中方的行動破壞了台灣海峽及更廣泛地區的和平與穩定,也危害了全球繁榮。

據報導,美中雙方同意,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訪中後,將進行後續對談。

更多新聞: 被迫取消?經濟黨記者會喊卡 鄭運鵬:與張善政關係太密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