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後首次實體APEC峰會 聚焦張忠謀與習近平互動與否
(圖/民視新聞網)

疫後首次實體舉行的APEC年會本週登場,台灣領袖代表、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將偕同夫人張淑芬在17日飛往曼谷參加經濟領袖會議;張忠謀是否在峰會中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互動,是眾所矚目焦點。

更多新聞: 擁千張台積電股票卻不賣!早餐店老闆娘曝致富關鍵:領股息餓不死

APEC峰會是各國領袖彼此「打交道」好時機,今年習近平會親自出席,不過,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結束20國集團(G20)峰會行程後即打道回府,APEC改由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代表出席;泰方也證實,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不會參加經濟領袖會議,三巨頭確定無法同框。

2017年以來,全球經歷貿易紛爭、地緣紛爭以及COVID-19疫情,當前挑戰更是一個接一個,包含全球經濟衰退、通貨膨脹、食物安全和能源安全等,亟待各國共商解決難題。

今年APEC年會主題為「開放、連結、平衡」(Open, Connect, Balance),並設定三大優先領域。第一,開啟所有貿易與投資的機會,預計討論世界貿易組織(WTO)改革與實現亞太自由貿易區(FTAAP);第二,重啟各面向的連結,推動建立「APEC旅遊規程」(APEC Travel Protocol)、安全通道(safe passage)及研議提升「APEC商務旅行卡」(ABTC)應用。

第三,促進所有領域的平衡、永續及包容性,並融入主辦國推動目標,也就是「生物、循環及綠色(BCG)經濟模式」。

APEC經濟領袖會議(AELM)將在18、19日召開,張忠謀將第5度代表總統蔡英文、第6度代表台灣,擔任領袖代表出席APEC經濟領袖會議。不過,因俄烏戰爭緣故,今年21個會員經濟體要形成共識、通過聯合宣言(Leaders’Declaration)恐有難度。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行政院政務委員兼任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則代表台灣出席年度部長會議。由於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場實體談判近日落幕,台灣也正為加入CPTPP持續努力,預料鄧振中將把握機會與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成員國、美國等舉行雙邊會談。

此外,台灣的3名APEC企業諮詢委員會(ABAC)代表,包括宏碁(2353)董事長陳俊聖、台灣大(3045)哥大總經理林之晨,及廣達(2382)電腦技術長張嘉淵,將分別參與相關會議或對話。其中,陳俊聖確定參與企業領袖高峰會(APEC CEO Summit),分享對當前經濟局勢的觀點。

值得注意的是,張忠謀夫人、台積電(2330)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張淑芬也會陪同領袖代表張忠謀前往曼谷,大展「柔性外交」,並親自為各國領袖準備禮品;她透露,今年禮物一樣出自自己的畫作,將設計成盤子、圍巾,禮物傳遞理念均從畫作萃取。

(中央社)

更多新聞: 魏哲家10月質設台積電1600張買進200張 內部主管也加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