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彈擊中波蘭兩死! 疑烏軍為攔截俄國飛彈而發射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俄羅斯15號發射上百枚飛彈,大舉轟炸烏克蘭各地民生設施。同一天波蘭境內突然也掉入兩枚飛彈,還造成2人死亡。由於波蘭是北約的一員,引發西方高度警戒。美國總統拜登立刻召集G7七國集團和北約領袖開會,但初步認定飛彈不是來自俄羅斯,很可能是烏克蘭的防空飛彈。

更多新聞: 免費飲料藏劇毒!日本「販賣機滅口案件」 毒害12人至今成未解之謎

正當烏俄打得烏俄打得如火如荼,兩枚俄製飛彈驚傳掉入波蘭境內,離烏克蘭邊界僅6.4公里的小鎮,造成兩人死亡,爆炸現場升起白煙,還在地上砸出大洞,殘骸四散。

CNN記者說,「當地人表示當下感受到巨大震盪、窗戶嘎嘎作響,當地人說兩位農夫因此喪生。」

警車救護車趕抵現場,波蘭政府也召開國安會議,商討因應對策,並提高部分作戰部隊和軍警部門的戰備狀態。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強調,避免烏俄戰事升溫是至關重要的。波蘭總統杜達則和美國總統拜登、北約秘書長緊急通話。

飛彈擊中波蘭兩死! 疑烏軍為攔截俄國飛彈而發射

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奇表示,「我們正在與盟國討論分析是否能適用北約第四條,請北約聯盟進行開會磋商。」

波蘭身為北約成員國,遭到攻擊時可啟動第四條召開緊急會議,以及第五條集體防禦,也就是一國被攻擊,可能導致全體成員國直接參戰。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說,「今天發生的事我們早就警告過,這種恐攻行徑不會只限於我國境內。」

但俄羅斯國防部迅速否認攻擊,還反控波蘭蓄意挑釁,故意升高緊張局勢。波蘭語帶保留,只說仍待調查釐清。

波蘭總統杜達說,「目前沒有確切證據證明導彈是誰發射的,調查正在進行當中,我深信調查人員會釐清這點。」

美國原本對外也說,訊息尚待查證,然而,正在印尼參加G20峰會的拜登,叫來G7七大工業國和北約領袖,緊急開會過後,說法大翻轉,認為可能不是俄羅斯幹的好事。

飛彈擊中波蘭兩死! 疑烏軍為攔截俄國飛彈而發射

美國總統拜登說,「調查完成前我不想多說,但......,根據軌跡不太可能是俄羅斯發射的,但...我們再看看。」

拜登表示根據飛彈殘骸及飛行軌跡研判,疑似是烏克蘭的俄製S-300防空飛彈,在攔截俄軍飛彈時意外掉落。烏克蘭外長則不予置評,只說靜待調查結果完成。

更多新聞: 川普宣布再戰2024大選 拜登批他在任期間讓美國「失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