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達籌備世足12年!人權爭議不斷 紅魔鬼贊助商尷尬「斷開連結」
由於卡達的人權爭議不斷,比利時「紅魔鬼」的贊助商將焦點轉向球隊,避免影響品牌形象。(圖/翻攝自比利時國家足球隊IG)

體育中心/許沛汶報導

2022年世界盃足球賽將在本月20日於卡達開踢,原本該是國際關注的體育盛事,如今卻因為「人權問題」,被歐洲公認為最具爭議的一次世足賽。事實上,卡達在2010年獲得主辦權後,爭議就不曾斷過,儘管目前已斥資2200億美元積極籌備,但人權紀錄的汙點依然難以抹去,讓歐洲國家球隊的贊助商相當尷尬。

更多新聞: 上海、廣東都曾接洽「魔獸」前進CBA!傳因價碼、賽事制度破局

根據比利時媒體《Le Soir》報導,由於卡達人權爭議不斷,不僅讓歐洲議會為此舉行公聽會,還讓比利時國家足球隊「紅魔鬼」的贊助商積極與卡達「斷開連結」。據悉,紅魔鬼目前約有14家贊助商,但近日針對世足賽的宣傳不如5月的歐洲盃聯賽,被外界猜測是擔心品牌形象因此被連累。

卡達籌備世足12年!人權爭議不斷 紅魔鬼贊助商尷尬「斷開連結」
有媒體發現,紅魔鬼贊助商對卡達世足賽的宣傳力道,不如5月的歐洲盃聯賽。(圖/翻攝自比利時國家足球隊IG)

《Le Soir》指出3大原因,首先是歐洲人民對通貨膨脹的危機感越來越大,接著是商品的季節性問題,以及卡達的形象爭議。不過,品牌顧問公司Air創辦人霍蘭德爾(Eric Hollander)則認為「人權和氣候議題隊贊助商的損害更甚季節問題,品牌與這種爭議連結會非常尷尬」,同時也坦言,隨著賽事倒數,相關人士施壓的力道也會加劇。因此,報導分析,這些贊助商將會把宣傳焦點放在「紅魔鬼」隊上,排除與「卡達」有關的元素。

事實上,卡達在興建世足賽的基礎設施時,不時傳出剝削、虐待移工的醜聞,包含超時工作、護照扣押、宿舍環境惡劣,以及薪資問題等。根據《衛報》報導指出,在卡達籌備世足賽的12年期間,已有6500名移工因此喪命。同時,卡達法律也嚴禁同性戀行為,過去有《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報告指出,卡達警方任意拘留、壓迫LGBQ族群,引起全球關注。

更多新聞: 足球/世界盃在即!英國禁1308球迷「入境卡達觀賽」 最慘下場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