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綱目》有記載!人「指甲」也是中藥材 中醫師曝功效:滿特別的
中藥千奇百怪,藥材來源也五花八門。示意圖與本新聞無關。(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李國綸報導

中藥千奇百怪,藥材來源也五花八門,除了植物以外,還有蛇膽、鹿角這類罕見動物藥,但是萬萬沒有想到,人類的「指甲」竟然也是一種中藥材,就連中醫師見到實體都覺得相當有趣,令他印象深刻,而且《本草綱目》裡真的有記載,擁有止血、清熱、治療喉嚨腫痛的功效。

更多新聞: 來台算命被講婚姻脆弱 英國人妻笑問:是不是該嫁給台灣老公?

中醫師張宏銘在臉書粉專「張宏銘中醫師 鯨生情緣」發文表示,中藥來源大致有分為植物類、礦物類、動物類,當然其中植物類藥材是佔最多數的。他數年前去中國河北的安國藥市交流,看到的中藥材「人指甲」,成為他印象最深刻的藥材之一,也讓他不禁佩服古代醫學不發達的時候,醫生能發現這味藥材的功效,甚至用來挽救生命。

張宏銘進一步說明,在《本草綱目》中,人指甲又稱為「筋退」,來源就是人剪下來的指甲,大部分古醫書記載它有止血、清熱、治療喉嚨腫痛的功效。宋朝《本草衍義》說它可以治療流鼻血,《草醫草藥簡便驗方彙編》則是敘述它可以應用在化膿性的中耳炎。唐代孫思邈的《千金要方》描寫飲服燒成粉末的人指甲,可以治療婦人無故尿血。

張宏銘指出,當時他到中國交流時,還真的看到有現成的中成藥商品裡面成份有人指甲,應症是用於清熱解毒、消腫止痛、改善咽喉腫痛,讓他覺得滿特別的。另外在上海中醫藥雜誌也有看到一個祖傳驗方,名稱為「息肉消化散」,可以用來治療鼻息肉,人指甲就是成分之一。不過他也提醒,民眾不應自行貿然嘗試吃指甲,生病還是要找正規的醫療院所。


《本草綱目》有記載!人「指甲」也是中藥材 中醫師曝功效:滿特別的
人指甲竟然也是中藥材。(圖/「張宏銘中醫師 鯨生情緣」授權提供)



張宏銘中醫師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SuperWhaleMing 、IG:https://www.instagram.com/superwhaleming/


更多新聞: 盤子回收後都在這!他曝藏壽司內部「秘密通道」連店員也驚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