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起音樂班學子演奏魂! 第4屆「高校音樂節」今、明2日登場
第4屆「高校音樂節」今、明2日登場。(圖/民視新聞翻攝)

即時中心/綜合報導

2022年第四屆高校音樂節於今、明兩日登場,由教育部師資藝教司為指導單位與七所高中音樂班及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藝文中心合作,提供音樂學子專業演出的空間。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還有一個亮點節目,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理工科系居多的學校,將派出交大音樂研究所頂尖的室內樂團進行一場開幕式的演出,讓藝術人才從青少年到青年的連結過程有機會進行典範的學習。

更多新聞: 韓團INFINITE成員李成種今抵台!剛下飛機忙做公益 暖為弱勢兒童加菜

首屆高校音樂節2019年由桃園市立武陵高中發起,並於中壢藝術館舉辦,串聯台灣從北到南的10所高校音樂班學生,共同聯合辦理音樂展演活動,激起音樂班學子們的演奏魂。

2022年第四屆高校音樂節更將藝術的聖火移至充滿科技藝術氛圍的新竹市,由教育部師資藝教司為指導單位與七所高中音樂班及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藝文中心合作,提供音樂學子專業演出的空間。

今年參與演出的學校一共有7所,包含國立基隆高中、國立師大附中、新北市立新北高中、新北市立新店高中、桃園市立武陵高中、國立新竹高中、臺中市立臺中二中,以室內樂演奏的形式進行一場高校尬琴音樂會。

今年還有一個亮點節目,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理工科系居多的學校,將派出交大音樂研究所頂尖的室內樂團進行一場開幕式的演出,也讓藝術人才從青少年到青年的連結過程有機會進行典範的學習。

高校音樂節的精神是讓學子們能夠「以樂會友」走出校園,齊聚一堂,並透過演奏大師班、頂尖演奏人才的觀摩學習來激發台灣具有潛力的青年演奏家為自己的夢想繼續前進的動力,「音樂原力、藝起前進」創造優質教育的環境也呼應了聯合國的永續發展目標。

此外,每年高校音樂節除了音樂聯合展演外,為了讓學子們能接軌國際、提升演奏格局,還會安排大師班講座及跨領域專題演講等內容。台灣擁有獨特的專業音樂班教育制度,擁有許多具演奏潛力的青少年音樂家們,這樣的活動希望能夠替這些年輕人帶來更多優質的舞台與教育永續的議題關注,最終成就具國際級水準的演奏人才。

活動發起的台灣藝術教育高校聯盟人創辦人表示,高校音樂節每年會前進一個城市,讓專業人才的藝術展演活力,能夠遍地開花,讓這群高中音樂班學子們能以傳遞藝術聖火之概念,持續發光發熱,也期望未來能夠有更多高中的加入,透過展演舞台作為交流的平台,開創一個新的音樂教育合作模式,用古典音樂打造出另一種台灣藝術風情。


激起音樂班學子演奏魂! 第4屆「高校音樂節」今、明2日登場
第4屆「高校音樂節」今、明2日登場。(圖/民視新聞翻攝)



更多新聞: 快新聞/細數陳時中防疫成績 蔡其昌:不畏艱難者是北市長最好人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