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萬車主注意!電動自行車月底納管 沒掛牌保險最高罰3600元

民視新聞/王富民、林東銘 台北報導

電動自行車不用駕照,亂象、意外頻傳,11月30日起將被納管,除了騎乘必須滿14歲,新車也得和機車一樣到監理機關掛牌,還要加保強制險,未掛牌最重處3600元,未投保最重處1500元。另外,估計目前有45萬輛已在使用中,車主有2年緩衝期,還是沒掛牌就會開罰。

更多新聞: 養寵物每月花多少錢?網曝「1開銷」最可怕:養3貓年花20萬

外籍移工和未成年學生,最愛騎的電動自行車,不須駕照、但也亂象、意外頻傳,今年光1到8月,全台就發生約5800多起事故,比去年同期上升近1000件。修法納管,11月30日開始,全都比照機車掛牌才能上路。

電動自行車11/30起須掛牌、保強制險 45萬輛舊車給兩年緩衝期

車牌樣式出爐,正名為「微型電動二輪車」,新制上路後,雖然免駕照但要滿14歲才能騎,移工買車還得有雇主同意書,也得乖乖戴安全帽,行駛速率必須在25公里以下、嚴禁改裝超速,到監理站領照前還必須加保「強制險」,現有車輛則享有緩衝期,要再兩年內完成。

電動自行車11/30起須掛牌、保強制險 45萬輛舊車給兩年緩衝期

但許多車主根本不知道,自己的車到底算不算「微型電動二輪車」?

民眾說,「應該是屬於不用掛牌,因為它是電動輔助自行車,要多宣傳,不然大家會不曉得,我覺得我這一台應該是不用掛牌的,我猜絕對會有就是,當初買只是為了方便,但不知道原來還有分,甚至日後還要管制。」

事實上被納管的電動二輪車,過去習慣叫電動自行車,以電力為動力,但只要踏板的,則叫「電動輔助自行車」,因為不完全靠電驅動,所以不受新法管制。

相同的是,都不需要考駕照。

公路總局副局長張舜清表示,「在立法院研議階段,有一派的學者專家有這樣的主張,最後通過的版本不用考照,配套就是我剛才補充的,必須有適當的年齡限制。」

全台估計有約60萬輛電動自行車,約有45萬輛還在使用,公路總局呼籲車主盡快掛牌、加保,免得挨罰因大失小。

更多新聞: 大港開唱2023年日期曝光!網憂黃牛跪求「實名制」意外釣黃捷神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