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辣鍋冒火焰!風味顛覆想像 牛肉倒高粱尾韻帶酒香

民視新聞/林嘉玫、郭南宏 台北報導

天氣逐漸轉冷,不少人喜歡吃麻辣鍋,有餐廳在麻辣湯下鍋前,在牛肉上倒入高粱酒,點火嗆鍋,味道如何一起去品嚐。

麻辣鍋怎麼有熊熊火焰冒出來,原來師傅在麻辣鍋中,加入高粱酒,牛肉下鍋涮一涮,吸收火辣鮮香,尾韻卻帶有淡淡酒香~

師傅先在牛肉上,淋上紅油、倒入一小杯高粱。一點火,火焰讓高粱酒的酒精,慢慢蒸發,留下燻香就能倒入麻辣湯,融合所有滋味。

業者沈佑威說,「因為我們炒鍋底過程中,就有用米酒去嗆鍋的動作,我後來發現台灣高粱酒,搭配四川鍋底,做嗆鍋味道會更香。」

除了涮肉,老闆也把四川當地的麻辣牛肉,搬上台灣餐桌。

醃漬過的牛肉,軟化肉質,還有炸到外皮酥脆的酥肉,煮5-10分鐘,更能吸湯。

業者沈佑威說,「麻辣牛先用醃漬方式,把牛肉更加軟化,加上特製麻辣粉這些。」

吃完火鍋,還能把日本的烏龍麵,沾裹川味的麻辣醬汁,老店第二代,幾年前接手,發現1個人吃火鍋的人變多了,決定把傳統麻辣鍋,縮小了。

業者沈佑威說,「家裡爸媽是都同意,反而一開始推出時候,生意量沒有如我們預期,一開始接受度沒有那麼高,經營下來一年兩年後,越來越多人接受這樣的形態。」

麻辣鍋多了嗆鍋工序,風味顛覆大眾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