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接獲澳洲政府澄清 挺台入CPTPP立場不變

民視新聞/葉霈萱、簡士峯 泰國報導

正在泰國曼谷參加APEC的澳洲總理「艾班尼斯」,一句「不太可能支持台灣加入CPTPP」,引發軒然大波。不過,澳洲政府已經迅速跟我外交部澄清,表示立場未變、仍然歡迎台灣加入。代表出席APEC的行政院政委鄧振中強調,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也有決心符合CPTPP的高標準。

更多新聞: 昂貴私廚再開麵館 親民平價百元雞湯!

在APEC主會場被台灣媒體團追著問,因為澳洲總理艾伯尼斯抵達曼谷後表示,不支持台灣加入CPTPP,我行政院政委鄧振中拿出入會條文反擊。

外交部替澳洲政府澄清 挺台入CPTPP立場不變

行政院政委鄧振中說,「任何為亞太經濟合作會議成員的國家,或個別關稅領域,我們是APEC成員的國家,所以我們絕對符合資格,(會不會是有北京的壓力),(讓澳洲總理有這樣的表態呢),一切的國際規範以協定為準,遑論某一個國家,他還不是會員,即便是會員也不能改的這個內容。」

鄧振中指出,外交部也已收到澳洲政府澄清、立場沒變,仍歡迎符合CPTPP高標準者加入,當然包含台灣。不過台灣在APEC被吃豆腐,不只這一樁。

在APEC主會場,盤谷銀行的攤位上,可以看到中國的國旗,跟我國的國旗,不過呢原本在我國國旗下面,有寫TAIWAN,現在卻是被塗掉了。

泰國盤谷銀行攤位人員說,「泰國外交部過來反應,說是這邊「打錯字了」,所以我們會更正,(那我們明天有機會),(看到更正文字嗎),或許吧。」

外交部替澳洲政府澄清 挺台入CPTPP立場不變

雖然狀況不斷,但我國在APEC也是有些進展。鄧振中說,自己跟美國貿易代表戴琪互動相當好,那有沒有談到台美貿易倡議,鄧振中語帶玄機。

行政院政委鄧振中說,「(和戴琪)在一個,非常很好的氣氛(場合),而且該談的事情都談了,至於說是不是坐在桌上,面對面(談話),我這邊先不做證實,因為我要尊重對方,我們還是希望在明年,明年能夠有重大的進展,(這三天裡面),(兩岸官員有沒有互動),我有我的事情要忙,也不是很容易的,也不是很容易的事情,那所以沒有機會,我想也沒有什麼,在目前這個階段,我也沒有什麼特別迫切的需要。」

與各國交流,就是沒有中國,我國官員把握APEC機會,為台灣發聲。

更多新聞: 鳳山60年老店飄香 北部饕客專程南下吃當歸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