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區就能看到黑面琶鷺! 11月普查4119隻創新高

民視新聞/鄭博暉、林俊明 台南市報導

台南安南區海尾路,自從2015年開闢後,綠道兩側魚塭生態豐富,近幾年開始被發現,有黑面琵鷺的蹤跡。尤其今年第一批飛到海尾魚塭的黑面琶鷺,也被台江流域的志工捕捉到身影,約有30幾隻,是近年來最多。如今在市區就可以看到黑琵,讓民眾很興奮,也為這片山海圳國家綠道,增添亮點。

更多新聞: 逛超市驚見「失戀專用」組合包!網見內容物全笑翻:謝謝囤3組了

超過30隻的黑琵,悠閒的在濕地裡覓食,這樣的畫面不再只是出現在台南七股,現在在市區的安南區,也被台江流域志工胡晉偉,難得的捕捉到畫面。這是台南安南區海尾路旁的魚塭地,因為生態豐富,不只可看到白鷺鷥、雁鴨,最近也被捕捉到黑琵的畫面,過去成群的黑琵,大多只在七股出現,現在安南區市區就看得到,也讓這條山海圳國家綠道,更添新亮點。

台南市區就能看到黑面琶鷺! 11月普查4119隻創新高

民眾葉小姐說,「很開心就是,民眾葉小姐,動物跟植物跟人,是共生共存的,在都市裡面,你難得可以看到這麼多的生態,民眾葉小姐,尤其是冬候鳥。」

台南社大台江分校執行長吳茂成說,「黑面琵鷺雁鴨包括鸕鶿,還有很多水鳥都會飛到這邊來,都可以看見。」

其實這個地方自古以來,就是台江內海拓墾的歷史場域,也見證台江建庄2百年的歷史地理變遷,兩側魚塭也是珍貴的黑面琶鷺棲地。近年來,來到台灣度冬的黑琵數量,逐年增加,台江國家公園11月份黑面琵鷺普查,大台南、嘉義、高雄三地,總共發現有4119隻,再創歷年新高。

台南市區就能看到黑面琶鷺! 11月普查4119隻創新高

台南市生態保育學會理事長邱仁武說,「這一次在台南地區,將近2000隻黑面琵鷺,在嘉義沿海那邊有1847隻。」

今年黑琵的普查數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近一倍。而海尾路的開闢,保留了兩側的魚塭濕地,讓黑琵可以進駐,也讓民眾更容易接觸到黑琵,不只保育團體感到欣慰,民眾在市區裡,就能一睹黑面琵鷺,也成為最生動的生態教育場域。

更多新聞: 「魔獸」首場賽事將湧現人潮!想搭機捷網友怕「上不了車」桃捷出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