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習近平互動兩樣情! 杜魯道APEC晚宴雙手緊握張忠謀親切致意

杜魯道APEC晚宴雙手緊握張忠謀親切致意。(圖/代表團提供)

即時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印尼峇里島參加G20峰會期間,罕見公開動怒,對象是加拿大總理杜魯道。因為他不滿加拿大外洩兩人前一天的私下對話,導致內容在媒體上曝光,習近平當面跟杜魯道說「這樣做不合適」,全程都被隨行記者拍下來,此段影片在網路上瘋傳。台灣APEC領袖代表、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昨與夫人張淑芬一同出席APEC歡迎晚宴,值得一提的是杜魯道也在場,他還握住張忠謀的手親切致意。

習近平因為加拿大總理杜魯道將兩人私下對話像加拿大媒體說明而不滿,竟在G20峰會公開場合上斥責杜魯道,「不合適啊!這樣做不合適」,透過口譯一字一句傳達不滿。

習近平說到,「而且我們也不是那樣進行的,如果有誠心,我們就應互相尊重的態度,來進行很好的溝通,否則這個結果就不好說了」,杜魯道則說到,「在加拿大,我們相信自由、公開與坦承的對話,也一直這樣做,我們將繼續尋求建設性合作,但有些事情我們仍有不同意見.......」,但不等口譯說完,習近平隨即丟下一句「創造條件」,便和杜魯道握握手,揚長而去,兩人的對話的影片也在網路上曝光。

台灣APEC領袖代表、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昨與夫人張淑芬一同出席晚宴,值得一提的是杜魯道也在場,不同於與習近平的互動,杜魯道除了握住張忠謀的手,還親切地向他致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