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劑怎麼打保護最強?專家喊「高高莫」我驕傲:自已的疫苗自己挺!

指揮中心公布真實世界疫苗混打保護力。(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8日公布真實世界疫苗混打保護效益,不分年齡層來說,「高高B」組合防中重症保護力最高達96.2%,毒物專家招名威自曝他的組合為「高高莫」,保護力也有92.3%,讓他驕傲直呼「自已的疫苗自己挺」。

招名威在臉書粉專指出,針對前兩劑是AZ的人來說,第三劑打高端是最可以有效提升保護力的;相反地,若前兩劑是mRNA疫苗的,第三劑使用高端的話,保護力則不像傳言那樣不堪,沒有完全掉下來,都還是維持一定水準,落差範圍在5%之內,有一定的好結果。

3劑疫苗組合的中重症保護效益。(圖/指揮中心提供)

招名威說,若純使用高端,防護力有九成以上,雖然這個結果早一點讓大家知道會更好,但其實還是蠻讓人振奮的。若兩劑高端再混搭第三劑的mRNA疫苗,BNT或莫德納都可以,結果相對更好,副作用方面也顯著較低,蠻符合混合傳統蛋白質疫苗的特性。

另外值得關注的是,招名威提及,65歲以上族群,他們染疫之後的傷害最大,但前兩劑施打AZ的效果都不彰,即使再打第三劑防護力也不見提升,這在解除口罩禁令之後,要如何有效保護他們,避免後續染疫造成的危險,是必須要小心應對的課題。

招名威分析,65歲以上族群前兩劑施打AZ的效果不彰。(圖/指揮中心提供)

招名威強調,確實有些人有本錢不打追加劑,但搞清楚自己是哪一個族群,把該打的疫苗打上才是對自己負責任的作法!最後他也高喊「我高高莫,我有92.3我驕傲,自已的疫苗自己挺」順帶呼籲,前兩劑AZ族群一定要打追加劑。

指揮中心也表示,打疫苗可以減少中重症及死亡的發生,無論哪種疫苗接種組合,接種3劑疫苗的人,保護效益都優於未打滿3劑疫苗者。另外為因應變種病毒株,建議前2劑接種AZ疫苗的民眾,可接種次世代追加劑,以獲更好保護力。

毒物專家招名威。(圖/翻攝自招名威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