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每年逾8千人罹患口腔癌 戒檳大作戰!林嘉愷化身指揮官

民視新聞/高子涵、宮仲毅 台北報導

天氣逐漸轉寒,氣象主播林嘉愷不只隨時關注天氣變化,這回更化身為戒檳指揮官,提醒農漁民若想提神或禦寒,千萬不要嚼檳榔,還分享父親的經歷。據國健康署統計,每年超過8千國人罹患口腔癌。頭頸癌權威醫師呼籲有吃檳榔的人千萬記得定期檢查,也提供戒除的撇步。

更多新聞: 雲端發票加開50萬組中獎機會!總獎金12.17億等你帶回家

熟悉的聲音傳來,每天準時將氣象播吼你知,氣象主播林嘉愷,這回化身指揮官,呼籲民眾戒掉檳榔。更分享家人的親身經歷,父親也深受檳榔危害所苦。

氣象主播林嘉愷說,「這次擔任戒檳指揮官,因為我爸爸本身也有吃檳榔,他是比較幸運沒有得到口腔癌,但是到後來,他整個牙齒的健康也出了問題。」

台灣每年逾8千人罹患口腔癌 戒檳大作戰!林嘉愷化身指揮官

國健署署長吳昭軍表示,「被國際組織列為一級致癌物,不管檳榔籽、檳榔包葉子,或者加其他添加物,都是對口腔癌症是一個很大的威脅。」

時序節氣來到小雪,也是出海捕撈烏魚的季節。嘉愷主播提醒天氣開始變冷,也注意到不少討海人或駕駛,習慣嚼檳榔提神,最後甚至變成日常。

想改掉壞習慣,國健署有小撇步建議可改用蒟蒻、喉糖、口香糖,來取代。

遇到朋友邀請,記得要幽默婉拒,刷刷牙也能降低吃檳榔的欲望。

可別以為吃的不多沒關係,就算沒加入紅白灰配料,檳榔的粗纖維會摩擦口腔黏膜,加上檳榔汁液中的致癌物,增加癌化風險。

台灣每年逾8千人罹患口腔癌 戒檳大作戰!林嘉愷化身指揮官

馬偕醫院癌症中心主任呂宜興表示,「第一個檳榔是致癌的物質,第二個 它會改變我們口腔的PH值,會造成病變、增加癌化的部分,第三個 它的牙關緊閉纖維化,也會讓癌細胞擴散得更快。」

醫師特別提醒,有抽菸、喝酒、吃檳榔習慣的民眾,儘早戒除之外,更要定期篩檢,遠離口腔癌的威脅。

更多新聞: LIVE/本土疫情趨緩連日降 指揮中心最新說明